A04: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特别报道

机场行李传输最快10米/秒

首都机场迎春运客流高峰,记者揭秘各项服务系统;行李上飞机前最多经五道安检

2018年02月1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月9日,首都机场T2的飞机。春运期间,机场飞机流量增大。
2月7日,一架飞机到达后,首都机场博维公司工作人员操作客梯廊桥与飞机连接后下客。
2月7日,首都机场T3,旅客托运的行李通过自动化设备分类后,人工将行李装运到各飞机上。 A04-A0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2月7日,首都机场T3,博维公司工作人员对机场捷运设备即“T3小火车”进行维护检修。
2月8日凌晨5时,首都机场T3,办托运手续的旅客已经排起长队。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随着2018年的春运进入第二周,机场、火车站都将迎来客流高峰。根据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首都国际机场进出港旅客将达1096万人次,日均27.4万人次,起降航班将达6.82万架次,日均1704架次。每一架航班的顺利起降,都是对捷运系统、行李系统、客桥系统等大型服务系统的严峻考验。

  近日,新京报记者进入首都机场内部区域,揭秘每一架航班平安起降的背后,这些系统是如何高效运行。

  【行李系统】

  T3行李输送设备总长相当于四环路

  春运期间,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数量成倍增加,面对如此巨大的行李数量,行李处理系统是否会“拥挤”?

  记者在3号航站楼行李处理系统内部看到,虽然行李传送带布局错综复杂,但没有出现行李扎堆的情况。这个“奥秘”就在于系统对旅客行李的数次自动分拣。

  行李进入运送系统后,分拣设备首先通过扫描行李上粘贴的条码进行自动分配,根据不同航班,匹配到指定区域。随后,为了飞机的正常飞行和旅客安全,进入运输系统的行李最多将经过五道安检才具备上飞机的资格,包括X射线、CT断层扫描、痕量探测直至人工开包检查。

  经过安检的国内行李完成分拣后,将等待装箱运到飞机上。而国际行李还要经历一段高速传输行程,由8条输送线路,以最快10米/秒的速度,一路“奔跑”送达T3E(国际)航站楼。

  工作人员介绍,首都机场T3行李处理系统作为世界最繁忙的行李处理系统之一,输送设备总长度达68公里,相当于北京四环路的长度,设计高峰行李处理能力为19000件/小时。

  【捷运系统】

  125人待命 确保“小火车”安全运行

  在T3南北两座建筑之间,运行着一趟“T3小火车”,承担着连接国际区与国内区的旅客运输。由于这两栋建筑之间距离较长,为了方便乘客,首都机场在2008年引入无人驾驶的全自动旅客运输系统,列车可24小时不间断运行,每年安全行驶139万公里,运送旅客2000万人次。

  为了保证小火车安全运行,在位于地下十六米的首都机场博维公司维修车间,原本三节一组的列车被拆分开,十余位工作人员正在对捷运列车进行例行检修。随着千斤顶的缓慢抬升,一节车厢被抬升到离地一米的高度,两名工作人员持手电对车底进行检修。工作人员介绍,在列车累计行驶达9600公里以上时都要进行一次系统检修。

  而在另一条带电轨道上,三名工作人员则进入车厢内部对其进行线路检修。“这样的常规检查每天都进行,由于机场全天随时有航班起降,我们共有125名员工随时待命,确保24小时保持运行稳定。”工作人员说。

  【客桥系统】

  人工遥控三十吨登机桥与机舱门对接

  旅客登机桥,俗称“廊桥”,为了使乘客可以便捷、高效地完成登机,工作人员需要操作自重将近三十多吨的登机桥,与机舱门完成手动对接,误差需控制在厘米范围以内。

  通常,在飞机停稳后,由一名登机桥操作员手握摇杆控制器,缓慢地将登机桥推向客机机舱,大约50秒后完成廊桥对接操作。“全国民航技术能手”、博维公司登机桥操作员刘伟明告诉记者,靠近飞机时既不接触飞机,又能让旅客下飞机时丝毫感觉不到缝隙的存在。

  记者注意到,登机桥和机舱门之间存在着一些细微的差值。刘伟明解释道,这是由于登机桥对接航空器舱门完毕后,航空器自身高度会随着上下旅客及装卸货物重量的变化而变化,这就需要操作员对接时提前留出一定量的安全裕度,将各项关键数据综合起来分析,需要具备过硬的技术和充足的经验。

  据了解,今年春运前,首都机场博维公司对首都国际机场三座航站楼195台登机廊桥及百台桥载电源设备进行维保及巡检,同时加大人员配备,对特殊机型和勤务航班进行“双人监护”操作,确保安全和顺畅运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