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健康周刊·新图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健康周刊·新图纸

飞机出行当心“经济舱综合征”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专家建议飞行途中避免久坐,清淡饮食多喝水,“三高患者”需备够常用药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不少人都要乘飞机回家过年或是外出旅行游玩。然而,由于飞机的特殊性,会导致一些乘客的身体出现问题,造成飞机延误或是返航。

  1月7日,东航MU576从日本东京起飞30分钟后,一名仅17月大的中国籍女婴因耳朵疼哭闹,家属担心中耳炎发作。东航机组征询家属意见后决定返航,以利于婴儿救治。

  1月30日,长沙飞往南京的南航CZ3125航班滑行过程中,一名5岁小女孩发烧晕厥。机场立即做飞机返回停机位的准备,同时飞机上的两位医生乘客为小女孩进行心肺复苏术及推拿。飞机回到停机位后,救护车上的医生检查小女孩的生命体征,并将她抱下飞机进行治疗。

  类似情况在飞机上时有发生。乘飞机出行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北京天坛医院急诊科主任郭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时间飞行,应注意避免久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活动,以防出现“经济舱综合征”,对飞机餐应遵循“多喝少吃”的原则。 

  

  警惕“经济舱综合征”

  北京天坛医院急诊科主任郭伟表示,由于经济舱空间有限,长时间飞行容易出现“经济舱综合征”。人们长时间坐着,血液循环相对较慢,血液黏稠度相对较高,容易发生血栓事件,“严重的还可能发生猝死。”郭伟建议,乘客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过道走一走。

  清淡饮食较为适宜

  在长途飞行及到达目的地的前几天,有些人容易发生腹泻,即“旅行者腹泻”,郭伟解释,由于生活节奏的改变、饮食不规律等,这种情况经常存在,建议人们将旅游节奏放慢,保证充分休息,饮食方面,清粥小菜的清淡饮食较为适宜。

  头枕靠垫保护脊椎

  对于一些颈椎、腰椎本身就有问题的人们来说,飞行,尤其是长途飞行,也是一种考验。郭伟介绍,为了避免腰椎、颈椎可能出现各种不适,人们在飞行前可以自行准备护颈枕、靠垫等,也可以向空乘人员提出相应要求。

  备好耳机耳塞防噪音

  在飞行过程中肯定有一定的噪音,有些乘客可能难以适应。郭伟建议,为了避免这种不适,人们在飞行过程中可以提前准备耳塞或具有降噪功能的耳机,对老年人神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经常出差的人也可以经常备上。

  慢病患者需带够药

  慢性病患者通常需要长期用药,人们在飞行或旅游前,要将自己常吃的药带足,而且轻易不要换药。如果出门前更换药物或没有按时服药,相当于打破了这种“平衡”。一旦如此,血压、血糖的指标都容易出现异常。

  突发疾病别存侥幸

  低血压、高血压、低血糖都是飞行途中比较可怕的事情。

  郭伟告诉新京报记者,如果在飞行途中感到不舒服,“千万别耗着,也别存侥幸心理,应尽快进行检查或服药,并向机组人员说明自己的情况。”

  飞机餐多喝少吃是上策

  “适量多饮水一方面可以稀释血液,有助于防止血栓的形成。”郭伟说,飞机上多喝水可以促进排尿。排尿能够起到一定的“冲刷”作用,也会“迫使”人们多行走。同时,“一般来说,飞机餐不会太好吃,营养搭配不一定合理”,建议飞行途中不要吃太多飞机上的餐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