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看点

北京人艺公布2018年演出剧目排期,《茶馆》《哗变》等上演,两部新创剧目亮相大剧场

从春到秋,首都剧场经典再现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玩家》剧照。 王雨晨 摄
《关汉卿》剧照。李春光 摄
《李白》剧照。 李春光 摄
《茶馆》剧照。 北京人艺供图
《洋麻将》剧照。 王雨晨 摄
《哗变》剧照。 王雨晨 摄

  北京人艺每一年的剧目演出计划都是戏剧迷关注的热点。昨日下午,北京人艺在首都剧场正式公布了2018年的演出剧目排期,《茶馆》《李白》《哗变》《小井胡同》等经典剧目将再度上演。院长任鸣表示,今年还将有两部新创剧目亮相首都剧场,会在正式演出前公布相关信息,其中第一个新创剧目将在夏季演出季与观众见面,而另一部原创新戏将在年底揭晓。“作为北京的剧团,人艺对北京题材尤为重视,特别是现代北京的故事,可以透露的是今年的两部新戏肯定有一部是反映北京题材的作品。”

  每年都有热门戏会一票难求,新京报也为读者圈出了重点,供大家提前准备抢票。

  

  新春演出季

  《玩家》

  时间:2月2日至2月26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任鸣

  北京人艺安排了近两年广获好评的京味儿新作《玩家》陪大家过年。

  这段发生在老北京古玩行儿的故事,不仅充满了浓郁的京味儿语言和生活趣味,更让辨真伪,识人心的主题深入人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文化部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之一,《玩家》在本轮上演前,根据上一轮演出的磨合结果进行了大幅度的删改,让这个剧目更经得起推敲。

  《关汉卿》

  时间:3月3日至3月12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唐烨

  春节之后,去年新排演的由唐烨导演,王斑主演的《关汉卿》再度上演,带观众回到元大都,探寻早已失传的元曲杂剧,对话历史长河中的文化名人。

  夏季演出季

  《洋麻将》

  时间:4月23日至5月6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唐烨

  4月23日,夏季演出季正式启幕,内容囊括古今中外各类题材的新老剧目。经典外国作品《洋麻将》再度上演,濮存昕,龚丽君两位主演,让观众在两个老人,“一桌二椅”,十四把牌局中去体会复杂的人生况味。

  《李白》

  时间:5月25日至6月3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苏民、唐烨

  5月25日起,观众熟悉的经典作品之一《李白》将再登舞台,这部作品和主演濮存昕一起,历经二十余载,陪伴了几代观众,每一次演出都是与观众的共同成长。

  《茶馆》 院庆档

  时间:6月8日至6月18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林兆华、杨立新

  今年6月12日前后的院庆档期,北京人艺仍然为观众带来镇院之宝——《茶馆》,这一剧目的上演已经成为一种惯例,用经典去纪念历史,寄望未来。

  《莲花》

  时间:8月10日至8月19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任鸣

  8月10日起,邹静之编剧,任鸣导演,陈小艺主演的《莲花》,时隔三年再次上演。独特的戏剧结构,直面人的贪婪与欲望,让观众在观剧的同时引发对自我的拷问。

  《万尼亚舅舅》

  时间:9月7日至9月16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李六乙

  今年夏季演出季的收官之作是《万尼亚舅舅》,李六乙、卢芳和濮存昕的合作让这部作品拥有一种古典而高贵的气质。

  金秋演出季

  《哗变》

  时间:10月1日至10月11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任鸣

  9月下旬起是人艺的金秋演出季。这一演出季紧扣“收获”主题,将一批观众熟悉的经典、保留剧目集合在一起,先后展示“馆藏”级艺术精品的魅力。

  而在“十一”档期的是《哗变》再度亮相,一方面以话剧本身的语言魅力征服观众,另一方面还有“人艺五虎”(人艺学员班85班全体男生冯远征、吴刚、王刚、高冬平、丁志诚)掀起的舞台“狂飙”,让《哗变》的演出值得期待。

  《天下第一楼》

  时间:10月16日至10月28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顾威

  紧随《哗变》其后的是两部京味儿话剧代表作——《天下第一楼》和《小井胡同》。《天下第一楼》于推杯换盏间看透人间百态,机智精妙的台词更是广为流传。

  《小井胡同》

  时间:11月2日至11月11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杨立新

  11月2日起上演的《小井胡同》用浓郁的生活及时代气息,在舞台上讲故事的同时,更展现出老北京地道的风土人情。

  【小剧场剧目】

  两部新创剧目6月、11月亮相

  2018年北京人艺的小剧场全年共有13部小剧场剧目上演。其中有两部新创剧目将先后于6月和11月与观众见面。

  经典精品剧目《我爱桃花》《晚餐》《关系》等会先后登场,三部剧目类型正好涵盖古今中外,演出场次均已过百,堪称小剧场剧目里的“驻场演出”。

  而另一批近几年的新创剧目则以题材多样,形式灵活著称,在小剧场领域爆发出旺盛的创作力,其中包括《解药》《老爸,开门》《结婚进行曲》《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催眠》《家丑外扬》《燃烧的梵高》《她弥留之际》等。

  【邀请展】

  波兰诺奖作家作品7月上演

  上周,2018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已公布了四部戏的售票信息,包括何冰首次执导的新剧目《陌生人》,由央华时代出品、赖声川导演的话剧《北京人》,立陶宛OKT剧院的《海鸥》和法国马赛剧院的《可笑的女学究》。

  昨天又陆续公布了7月的几部邀请剧目,包括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家剧院的《暴风雨》、波兰卡齐米日·戴梅克罗兹新剧院的《福地》和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喀山卡查洛夫俄罗斯模范大剧院的《黑桃皇后》。

  《暴风雨》是莎士比亚晚期的作品,被誉为将艺术与想象完美融合的最佳篇章。《福地》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波兰作家弗拉迪斯拉夫·莱蒙特的同名小说,以罗兹十九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工业发展为题材,对波兰王国十九世纪资本主义社会状况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揭露。《黑桃皇后》是普希金最富有幻想色彩的作品,喀山卡查洛夫俄罗斯模范大剧院已有225年的历史,同时以现代导演手法和舞台设计的实验性、创新性见长。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 实习生 张馨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