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热点看板
上一篇  下一篇

工行温度:勇立潮头的“金融科技兵”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人脸识别、支付手环、3D打印……这一连串的创新科技成果,如今都已纷纷在工行北京分行投入使用。而这一切,都与一名80后的员工密不可分。他的名字叫傅文博,虽然还是一名80后,但他至今已在工行科技工作战线上奋斗了14年,是一名年轻的金融科技老兵。

  年度全行青年岗位明星、年度总行级核心人才、分行行长特别奖、分行十大杰出青年、分行优秀共产党员、总行科技创新一等奖……在工作中,傅文博曾经“拿奖拿到手软”,但问到这些时,他总是避而不谈,谈得最多的,还是他最中意的科技创新工作。

  敢为人先:创新攻克银医一体化项目

  2011年的一个夏日,傅文博急匆匆地走进办公室,顾不上喝一口水,就向同事们宣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咱们的方案通过啦,只有咱工行一家!”满屋的开发人员都沸腾了,这是对大家夜以继日奋战十几天的最大褒奖。

  让傅文博和同事们兴奋不已的这个项目,正是北京分行银医一体化项目。接手半个月来,他和项目组通宵达旦地研究总行芯片卡技术框架,夜以继日地讨论医院系统与工行系统的对接标准,如今最终有了结果。项目组凭借精湛的技术和创新的意识,为工商银行银医合作打开了突破口。他们代表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拿出了独有的协和医院银医卡解决方案。

  作为科技创新板块的牵头人,傅文博参与编制了分行2012-2014年和2015-2017年信息科技发展规划。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他将自己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总结成多项科技创新体系思路,写入分行信息科技三年发展规划,并逐一落实在日常工作中。

  永不止步:紧跟科技发展新趋势

  分行网点微官网系统、网点VR全景体验平台、基于智能腕表的网点协同服务、网点体感营销服务系统……担任总行测试工作负责人以来,傅文博带领分行服务工作系统建设团队,紧跟全行服务提升战略脚步,在短短的半年多时间内,针对网点客户服务中的痛点和问题,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和分析,组织研发了一大批技术应用,从优化客户体验、提升网点效率、增加营销接触点等角度给网点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6年以来,我们将研究重点转向了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的金融科技潮。”面对新的科技发展趋势,傅文博带领团队响应全行创新发展战略,紧跟全球信息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理念,不断加快对新技术的跟踪、研究与应用,不断创新银行服务模式。

  在傅文博的带领下,如今北京分行已经成长了一批像他一样坚守在工行科技战线上的员工们,他们用开拓创新为工行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使工行始终保持行业内的领先优势,在新一代金融科技潮中,率先启航,勇立潮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