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新食品周刊·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新食品周刊·封面报道

这个春节一线白酒不愁卖(2)

白酒打折力度有所减少,中高端白酒量价齐增,葡萄酒跃升热销年货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上接B05版)

  中高端白酒网上也更受追捧

  酒类年货在线上的表现如何呢?易知数据向新京报记者独家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月9日至2月8日的一个月内,在京东、天猫和淘宝等综合电商平台上,春节前最热销的酒类仍是白酒,其销量占比接近全电商平台各类酒总销量的五成。同时,因2017年大部分白酒涨价,节前白酒单价也普遍较去年同期更高。

  而从白酒香型来看,价格更为适中的浓香型白酒销量最高,约占白酒总销量的51.66%;其次是价格更高的酱香型酒,占比为28.07%;价格较为亲民的清香型占比约为17.1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节前酱香型白酒的销量明显超过了清香型白酒。而按照易知数据提供的2017年度综合电商线上销售数据,去年清香型白酒销量占比为27.44%,高于酱香酒的21.10%。

  分析认为,这表明今年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销量明显增加。易知统计数据也显示,近一个月内,综合电商平台白酒销量最高的前三个品牌分别为茅台、五粮液、洋河,占比分别为24.64%、9.08%、6.17%。

  牛栏山(5.87%)、泸州老窖(5.68%)、西凤酒(3.69%)、汾酒(3.24%)、江小白(2.41%)、红星(2.29%)和古井贡酒(2.27%)紧随其后,占据白酒品牌综合电商线上销量前四至十名。

  而根据2月9日京东到家发布的《2018国民年货消费大数据报告》,其酒饮客单价增长幅度已超越销量增长幅度。消费者对于酒饮的品质追求已超越数量追求,呈现出“酒不在多,贵在精”的消费现象。

  葡萄酒价格亲民成热销年货

  除传统白酒外,葡萄酒也成为今年春节市场的热销品,且多数葡萄酒的价格较为亲民。

  易知数据综合电商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表现出明显偏爱,无论在销量和销售额方面均明显高于国产葡萄酒。其中,进口葡萄酒销量占比为73.56%,国产葡萄酒占比为26.44%,二者相差悬殊。

  在进口葡萄酒中,“拉菲”仍是中国消费者最为青睐的品牌,其线上销量占所有进口品牌总销量的11.16%,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的奔富和第三名的卡诗图,后两者分别占比3.80%和3.18%。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线上渠道进口葡萄酒走俏,但葡萄酒主销价格段集中在50元以下,占比高达59.06%;其次为50-100元,占比27.36%;而高于100元的葡萄酒销量占比不足14%。

  在国产葡萄酒中,长城和张裕的线上销量最为突出,分别占比29.09%和27.92%,合计销量超过国产葡萄酒总量的57%。而曾与两者并称“国产葡萄酒三驾马车”的王朝葡萄酒,销量占比仅有3.07%,甚至落后于莫高、通化、长白山。

  京东到家《2018国民年货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在年货酒桌的“花魁之争”中,其红酒总销量已超越白酒,位居榜首。同时,低度数果酒类销量涨幅居第一位,成为新晋网红,此外消费者也开始关注健康酒。

  京东到家分析认为,红酒、低度数果酒销量增长,改变了白酒一统天下的年货习俗,说明消费习惯已呈现多样化升级。

  专家分析认为,京东到家的统计口径较小,其分析报告虽然反映了红酒销售的热度,但从整个年货市场上来看,白酒仍然是绝对的主角。此外,年货酒水品种确实呈现出多样化趋势,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样化。

  B05-B06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