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下一篇

19岁西马德 肯尼亚人再续“冬奥奇缘”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为了圆冬奥梦,资金不足的西马德只能发起众筹。
平昌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分两大系列,共产生11枚金牌。
图/视觉中国

  19岁的萨布丽娜·万吉克·西马德,在开幕式上举着肯尼亚国旗走入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时,她说梦想成真了。作为代表肯尼亚出战本届平昌冬奥会的唯一运动员,她是这个非洲国家第一位女性高山滑雪运动员。在他们这些“非主流”运动员不断努力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热带地区运动员开始参与冬奥会。冬奥会也因为他们的出现,更加符合世界性综合运动会的定位。

  

  众筹路费参加冬奥会

  现年19岁的西马德是一位高山滑雪运动员。她出生于肯尼亚。2001年,她的母亲改嫁,随后全家搬到奥地利。

  在继父约瑟夫影响下,西马德3岁就开始接触滑雪,继父是她的启蒙教练。但作为该地区唯一的黑人滑雪手,她在山坡上出现时总能引起人们的注意。西马德说:“在学校里,我总是唯一的黑人女孩。一开始这对我来说是个障碍,他们一直盯着我看。”

  但随着滑雪技术越来越好,西马德已经完全融入那里。“人们开始对我的技术和速度感兴趣了。他们非常震惊,一个黑人女孩可以这样滑雪。”她说。

  2016年,西马德参加了挪威利勒哈默尔冬青奥会。尽管她绝大部分生活都在奥地利度过,但她仍然有个梦想——代表肯尼亚参加冬奥会。

  凭借在2017年世锦赛中的表现,西马德获得了参加冬奥会的资格。在女子大回转比赛中,她的最好成绩是第24名。

  不过,西马德的奥运会之路并不平坦,因为她所从事的项目需要大量训练资金。

  冬奥会前,西马德在网站上发起了一项众筹活动,筹集前往韩国的路费、伙食费等。“我已经非常接近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梦想。”西马德在众筹页面上写道,“但不幸的是,肯尼亚奥委会并不能提供足够的资金,所以我没有办法回报一直以来支持我的母亲。”

  有惊无险,西马德最终如愿以偿。

  举着肯尼亚国旗出现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时,她无比自豪,“尤其是在你前面是加拿大这样一个大团队,真的感觉很特别。”

  西马德表示,很开心看到尼日利亚女子雪橇队也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我很开心还有其他的非洲选手在这里竞争,展示我们非洲运动员的能力。”

  偶像博伊特为她骄傲

  西马德的偶像是菲利普·博伊特,第一位代表肯尼亚参加冬奥会的选手。

  现在,博伊特同样为后辈的成就感到骄傲。日前,他在奥地利之家接受采访时说:“我是这届冬奥会上最幸福的人。我以为肯尼亚在我之后,就不会有冬奥会选手了。但当我看到西马德出现时,我高兴极了。肯尼亚不仅后继有人,而且她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位于非洲东部的肯尼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热带国家。作为这次肯尼亚代表团团长,博伊特谈到了肯尼亚选手参加冬奥的困难之处,那就是根本没有雪。2008年,肯尼亚气候反常,首都内罗毕的郊区下了点雪,成了世界新闻。

  众所周知,肯尼亚人在田径方面的天赋。博伊特之前也是个田径运动员,但天赋一般。“如果继续练长跑,恐怕一辈子也没有机会进入肯尼亚国家队,更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他说。

  为了圆奥运梦,他毅然转入冬季项目。1996年2月2日,博伊特带着从某体育品牌拿到的20万美元赞助,去芬兰接受10公里古典式越野滑雪训练。“20岁时,我才开始学习滑雪,之前从未有过任何经验。”博伊特说。通过两年的训练,他出现在了日本长野冬奥会赛场上,击碎了不少人的质疑和嘲笑。

  不过在长野,在所有92名参赛选手中,博伊特最终排名垫底。当其他选手都抵达终点后,博伊特仍然没有出现。获得冠军的挪威选手达赫里主动提出推迟举办颁奖仪式,等他完赛。最后当博伊特的身影出现时,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欢呼。他的成绩比第一名晚了20多分钟。

  成绩没有影响博伊特的热情和乐观,“2002年,我去了盐湖城,击败了5个选手。2006年都灵冬奥会,我击败了9名运动员。”2010年,因为被蚊子咬伤感染疟疾,他错过了温哥华奥运会,此后退役。

  新京报记者 房亮 韩国平昌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