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报补习班,别上了“名校名师”的当

  据报道,寒假期间正是社会上各种补习班扎堆上市的时候。不少补习班打出“名校名师”“理念新颖”等种种招牌,价格也多半不菲。然而,近日有广州的家长向记者反映,她的孩子所就读的补习班,所谓的“名师”居然连六年级的课程教起来都“很吃力”。

  这种“野鸡”补习班的基本画像是,既没有公开“三证”(教育许可证、营业执照、法人许可证),还捏造了“名校名师”、“先进理念”等。这些机构喜欢藏身于小区居民楼中,且教育设施比较简单。不仅是广州,其他城市也存在不少这种违规开办的补习班。

  如果孩子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家长还得查查清楚,确定其有三证,再缴费也不迟。对于存在虚假宣传,尤其没有三证的教育培训机构,相关部门也不妨严厉打击,并随时公布黑名单,以免市民受骗。 □张海英(职员)

  海购打假,更需盯紧平台责任

  据报道,春节将至,不少消费者上网采购年货,其中不乏“海淘”商品。不过,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调查体验报告》显示,“海淘”商品涉嫌仿冒较多,目前已经出具鉴定结论的53个样品中有16个涉嫌仿冒。

  海淘,让你不出门就能实现“全球购”,确实给人们带来了巨大便利。然而,它也没能躲过造假者的侵袭。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海淘商品无论是鉴别还是验证真伪都比国产货要难得多。因为人们对国外商品并不太熟悉,更缺乏有效的检验渠道,很多时候只能依赖对平台和商家的信任。对于海淘商品的假冒问题,不仅要消费者自己努力擦亮眼睛,小心防范,更需要平台担起为消费者负责鉴别的责任。相关部门,也不妨盯紧各大海淘平台,让他们重视自身责任。 □徐建辉(职员)

  寒假作业不必太“奇葩”

  据报道,很多学生的寒假作业早已不是做试题、写日记、抄课文这“老三样”了,“个性”十足的寒假作业异彩纷呈,例如寻找陌生植物、拍摄庙会照片、学唱春晚歌曲、统计春节家庭开销、绘制美食地图等等。然而也有一些寒假作业,不但对小学生来讲“太难”,也让家长犯起了愁,不知道该怎么引导孩子完成。

  一些学校的寒假作业,本是为了摆脱过去的老一套,为了“接地气”,初衷甚好。但一些体验式作业,确实有点“过了”,没有顾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实际需求,不仅让学生完成作业困难,也让应该配合孩子完成寒假作业的家长为难。而这样的寒假作业,不仅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可能还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寒暑假作业,追求创新没问题,但还是得多从学生的真实生活与发展需要出发,太脱离实际,也就走向反面了。 □戴先任(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