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永清4.3级地震为孤立型 无人员伤亡

北京震感明显;市地震局官方微博辟谣余震增强传言,首都圈5级地震可能性较小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12日18时31分在河北廊坊市永清县(北纬39.37度,东经116.67度)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地震后,多条余震消息在网络传播。其中一条提到,余震会继续增强。对此,北京市地震局官方微博均进行辟谣。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介绍,此次地震可能为孤立型,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另外,首都圈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永清地震为孤立型地震

  地震后,多条余震消息在网络传播,例如其中一条提到,“余震会继续增强”。

  对此,北京市地震局官方微博均进行辟谣,并称本次地震周边曾发生过的历史地震类型大多为孤立型地震,这次地震为孤立型的可能性较大。记者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也了解到,经过分析判定,这次地震为孤立型,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另外,首都圈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宏解释,“首都圈”为张家口到唐山范围内。其中,张家口-渤海断裂带的活动构造直接影响京津唐张及周边地区的安全。

  据介绍,孤立型地震是指前震、余震都很稀少且与主震震级相差非常大的地震序列,整个序列的地震能量基本上通过主震一次释放出来。

  北京行政区均有震感

  昨日18时31分左右,正在北京上班的小赵(化名)微信群分别被同一条消息引爆,“感觉好晃”、“是不是地震了”等。与此同时,正在刘家窑附近的他也感觉到整个楼晃动了,并起身准备离开。朋友圈也涌进数十条消息,不同坐标的市民纷纷分享感受,有人甚至已跑到楼下。

  据北京市地震局官方微博介绍,北京地区受地震影响,仪器记录烈度最大为4度,地点为通州区于家务乡,其他地区大部分为2-3度。监测仪器记录震感与市民反馈基本一致。

  此外,据北京市地震局介绍,北京市所有行政区均有明显震感,但晃动持续时间短,仅2秒左右。北京市地震局已派出2组现场工作队前往震中,核实震情。根据目前地震监测数据结果分析,没有发现地震异常情况。北京市地震局将随时发布最新地震情况。

  ■ 追踪

  河北永清无人员伤亡

  震情发生后,廊坊市委、市政府,永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市、县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立刻赶赴震中区域,了解、指导抗震工作。县政府同步下发紧急通知,对全县震情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敬老院、五保户等弱势群体,以及农村危旧房屋情况。经排查,截至2月12日21时,全县无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影响】

  京沪高铁京九线短时停运巡检

  昨日21时03分,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获悉,受廊坊地震影响的京沪高铁、京沪、京九线恢复正常运行。

  据记者统计,由于正值春运期间,受本次廊坊地震影响的列车数量众多,至少包括K285、T124、T231、Z9、Z17、Z51、Z65、Z67、Z71、Z107、Z133、G18、G333、G1567、G4961、G509等多趟列车。部分旅客反映,因线路检修而导致的列车紧急停靠时间长达2小时以上,短则数分钟。

  昨日19时39分,北京铁路官方微博曾发布消息称,为确保旅客列车安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启动应急预案,停扣途经京沪高铁、京沪和京九线通过该区段的上下线行旅客列车,正在组织人员对线路进行巡检,导致部分旅客列车晚点。

  【释疑】

  为何此次地震北京有震感?

  为何此次地震中,北京市民有明显震感?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宏解释,地震的破坏程度与烈度有关,能反映地震发生后,地表的破坏程度。烈度越高,破坏力越大。

  据中国地震台网发布的消息,震中周边人口密集,有感范围较大,震中距离北京城区约65公里。此外,据市地震局消息,此次地震中,北京地区仪器记录烈度最大为4度,地点为通州区于家务乡,其他地区大部分为2-3度。

  孙士宏解释,如果烈度为3到4度,那么室内多数人会有感觉,室外的感觉较小。同时,地震有感范围大小也与震源深度有关。“此次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地震波传播更广,外围的有感范围更大一些”。此外,如市民在高楼内,高层也一定程度会放大这种震感。

  新京报记者 信娜 寇家祥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