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三条地铁线19日起每日凌晨加开临客

2号线、7号线、9号线2月19日至3月18日首班车时段加开;缓解北京站、北京西站返程客流压力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赵志刚给临客车厢固定铁鞋,防止车辆溜逸。
昨日,赵志刚扳道岔,相对于春运的热闹,这里常常只有他一个人寂寞的身影。
昨日,北京西车务段101站,57岁的值班员赵志刚在临客车厢上做巡视记录。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为方便春运返程乘客顺利回京,北京地铁公司决定于春运返程期间(2月19日至3月18日),在2号线、7号线、9号线三条线的每日首班车前后时段,采取加开临客措施,方便从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凌晨返京的乘客能尽早乘坐地铁,并缓解火车站周边返程客流压力。

  据了解,春运返程期间(2月19日至3月18日),北京地铁每日共加开临客9列。其中,2号线每日加开临客4列,7号线每日加开临客1列,9号线每日加开临客4列。其中,2号线北京站外环方向首班车时间为早5:04,内环方向首班车时间为早5:00;7号线北京西站开往焦化厂方向首班车时间为早5:30;9号线北京西站开往国家图书馆方向首班车时间为早5:19,开往郭公庄方向首班车时间为早5:49。

  此外,为应对节后返京客流,北京站地铁站和北京西站地铁站还会每天提前20分钟开启车站大门,减少凌晨返程乘客的站外等候时间。

  ■ 人物

  39年“老铁路”春运不“寂寞”

  2月12日,北京阵风7级。

  凌晨5点多,北京西车务段101站值班员赵志刚准备回值班室的时候,风开始大了。“要是真刮起来,今天就要两小时巡视一次了,得仔细看看车厢底下的防溜铁鞋”,赵志刚扶了扶有点吹歪的帽子。

  春运期间大量加开列车开行,停靠加开列车客车车厢的101站员工也忙碌了起来,这里最多的时候要停放170余辆客车车厢,看护客车、检查防溜、岔道扳动、配合调车是站里的主要工作,57岁的赵志刚便是这个站上三名员工中的一员。 新京报记者 刘经宇

  为列车上一道“保险”

  沿着海淀区闵航南路一直走到头,北京西车务段101站就在这里。

  和人们对于春运火车站里人山人海的印象不同,101站里一共只有三名工作人员和一列又一列的客车,寒风凛冽中显得有些寂静。每次值班是两天时间,正常情况下每四小时一次巡视,把整个车站巡视下来要一个多小时,每检查过一辆车,要在车厢上做个标记,也是对自己工作的记录。赶上风大的日子,巡视次数要翻倍,两个小时一趟,一天下来都没什么休息时间。

  赵志刚的岗位非常单调枯燥,平时就只有他一个人在站上守着车辆。不过提起自己的工作,赵志刚很坦然,“我们就是在为这些车上一道保险。”

  在站里工作五年多,生物钟早已养成了习惯,夜里不需要定闹钟都会按时醒来去巡视,“有时候回家休息的时候,半夜也会醒过来,还想着要去巡视呢。”

  春运最忙却开心

  车站值班室里装置很简单,一张床,两张桌,几个储物柜,除了冰箱和微波炉还有头顶上的灯以外,只有夜班的手电筒算是电器了。因为工作需要,值班期间是不能有看电视、玩手机这种娱乐的,陪伴赵志刚的,只有铁路上上百辆车厢。“这份工作要有责任心,最大的挑战也就是寂寞了”。

  春运是101站最为忙碌的时刻,车辆调度频繁,赵志刚要负责协调调度,扳动道岔,经常在外面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这却也是他最开心的时候,“能看到同事了啊,站里不是只有我自己了。”

  每次调配车辆,上级车站会给赵志刚打来电话,告诉他需要调动哪些车辆,赵志刚要在站内找到指定车厢,上报具体位置,然后要跑到一公里外将车站南侧的大门打开,等待牵引机车进站。“虽然大家都要顾着手上的工作,也说不上几句话,但还是觉得很高兴。”

  闲不住的铁路人

  39年前,18岁的赵志刚刚刚从学校毕业,便来到了铁路系统工作,这一下就是大半辈子。“以前在别的岗位上工作,那个时候一天要连续上12个小时班,精神高度集中,现在这喝浓茶的习惯就是那时候留下的,提神啊。”年级慢慢大了,身体也不再像年轻人一样硬朗,赵志刚便来了101站做起巡视检查工作,“忙了这么多年,闲不住啊,能干一天咱就干一天吧。”

  跟很多铁路人一样,越到节假日,越是忙起来回不了家,赵志刚比较欣慰的是自己妻子也是铁路人,所以很理解自己的工作,但经常在外值班,还是会让女儿不开心。赵志刚印象最深的,是女儿四岁生日的时候,自己要去值班,女儿却非要让自己在家陪她过生日,“那时候孩子还小,撒泼打滚啊,但我也没办法,不能因为这个耽误工作啊,只能狠狠心,硬着头皮从家里出去了,后来慢慢长大了,女儿也就开始理解了。”

  因为以前工作的原因,赵志刚爱喝点酒,方便在家休息的时候能快点睡着,睡醒好再去值班,自从来了101站,他把酒也戒了。“巡视不能喝酒啊,耽误事儿,我就当为了自己身体健康,哈哈!”话音未落,赵志刚抬头看了看时间,“哟!马上12点了,我得去巡视去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