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老楼装“公交电梯”在妙解难题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免费安装,没有任何预收费,像乘坐公交车一样刷卡使用,每次两毛钱……据报道,2月13日上午,北京大兴区首个老楼加装电梯工程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这也是北京全市首个采取计次刷卡模式运营的“公交电梯”。

  老楼加装电梯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改善老楼居民生活条件的基础性工作。但怎样装好用好是个难题,毕竟,加装电梯涉及众多居民的切身利益,难免众口难调。

  “公交电梯”运营模式,则为破解该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不单靠协商,还要靠市场思维。居民不用缴纳建设费用,刷卡计次收费,这既能有效纾解老旧住宅筹资难,也能避免住户自筹资金运维带来的维护乏力难题。

  更重要的是,这有助于解决“低楼层住户反对”的老大难问题:以往老楼加装电梯,总会变成高低楼层住户的“战争”,其本质就是成本分摊失衡带来的利益摩擦。但“公交模式”奉行的“谁用谁掏钱”思路,能让成本分摊更科学。

  至于居民负担是否加重的问题,也不必担心。拿首批试点的黄村西里来说,据测算,每户每月实际费用低于100元。这大可承受,很多家庭顾虑到一家老小上下楼安全,相信也不会过多犹疑。

  加装电梯是个复杂工程,如何让好事办好,就需要在摸索中前进。2017年2月,租赁式电梯落户海淀区北下关大柳树5号院,成为本市老楼加装电梯的首例。而今,“公交模式”又在“惠民”方面大大迈进了一步。这对破解老楼加装电梯难题,自然也不乏借鉴意义。

  □李雪(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