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沸腾公号留言

  @古迪同志:#过年走亲戚#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但是对于繁文缛节,对于不再适应人们生活的“习俗”,我们是否应当有所改变,确实值得思考。过年“走亲戚”,究竟是基于情感的需要还是面子观念,这一点很重要。真正的情感需要是轻松和愉悦的,而非“强迫”式的“自我安慰”。不少人已经开始逃离这种模式,用春节旅游等方式进行抗争,以求收获自己的内心,守护真正的自己。我们不是变得冷漠,更不是要抛弃传统,相反,我们是要寻找到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情感寄托。走也罢,不走也罢,春节更要开心、舒心!

  @黄坯湾:#过年走亲戚# 在对“走亲戚”礼数吐槽的背后,是有的人承受着走亲戚的各种不适,有的人则坚守着走亲戚的仪式感。其实,平淡或无奈、话不投机的尴尬或主动适应的背后,如何化解一个人的孤独与一群人的喧嚣,才是生活永恒不变的日常,而日常,往往又夹带着不可解的仪式感。

  @小艺:#过年走亲戚#其实现在的社交模式是人情和契约相结合。契约精神在社交领域逐渐发展,不过我不认为它能够取代并且可以取代人情,毕竟人与人之间要是全靠一板一眼的契约来维持,那得多冰冷。现在的很多年轻人,与其说是讨厌“走亲戚”,不如说是讨厌隐藏在人情中的利益权衡,换句话,都是自家人,怎么就不能真诚随意点呢?

  新京报评论公号留言

  @楚彧:#追逃逸者致死案# 交通肇事后逃逸被见义勇为者追赶而选择“自杀”,如果借口“死者为大”或是以维护平衡为由,而选择让见义勇为者背锅,那这样的法律只能令正义心寒。幸而现实不是如此。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维护公序良俗,既要公众参与,更需司法机关的客观公正和笃定。

  @落叶满空山:#广州徐玉玉案# 在电信诈骗中,我还关注另一个方面:从事电信诈骗的,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大好青春就被污点缠身,这样的人生何其悲痛?如何对这样的年轻人在事前做好充足的法律教育,也是个大课题。希望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努力,以更有效的方式让年轻人学会如何对待钱财、如何通过合法手段挣钱、如何坚守善良。

  栏目负责人:侃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