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今晚八点开播,王菲那英20年后春晚再相聚,“少女心”蔡明演小品不再毒舌

春晚节目单出炉 歌舞有创新

2018年02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今晚八点,2018央视狗年春晚将准时亮相。王菲和那英继《相约98》之后时隔20年,将再度在央视春晚舞台合体演唱《岁月》;周杰伦和魔术师蔡威泽将带来创新作品《告白气球》;李易峰、江疏影、景甜合唱《赞赞新时代》;潘长江、蔡明合作小品《学车》,蔡明一改“毒舌老太太”形象;30.12米的国宝《丝路山水地图》也将登上春晚舞台……时尚与传统、创新与融合,众多节目精彩纷呈,当然也少不了深受观众追捧的抢红包环节。

  

  歌舞类节目创新形式和搭配

  今年春晚一开场就用大型歌舞将歌曲、杂技、魔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以汉字为结构的立体化舞台、大批年轻演员在此环节登场,令现场气氛充满朝气。

  在歌舞类节目中,李易峰、江疏影、景甜三人合唱的《赞赞新时代》反映了青年人的正能量风貌;黄渤、张艺兴和陈伟霆带来了复古迪斯科风的《最好的舞台》,画面动感十足。tfboys则演唱了一首青春欢快的《我和2035有个约》;“高颜值”组合王凯、杨洋合唱了《我的春晚我的年》;周杰伦和魔术师蔡威泽合作的作品《告白气球》创意新颖,在周杰伦演唱的同时舞台大背景变幻莫测。而今年最受关注的歌舞类节目应该是王菲和那英合唱的《岁月》,这首歌曲走的是温暖路线,在两位声线迥异的女歌手的深情演绎下,也会让观众回想起20年前春晚舞台上那首经典的《相约98》。

  此外,来自俄罗斯的“小白桦”舞蹈团带来了一段特别的舞蹈表演。在《欢乐的节日》中融入了柔美的中国戏曲元素,俄罗斯舞蹈干练欢快,配合上惊险刺激的杂技动作,节目非常具有可视性。节目的最后,“小白桦”舞蹈团身穿鲜艳服装,挥舞着中国秧歌特有的红绸子时,时尚与传统完美融合。

  《丝路山水地图》徐徐展开“说故事”

  这两年,文化类综艺节目异军突起。从之前的《中国诗词大会》到近期火热的《国家宝藏》,中华传统文化正以更易为年轻人所接受的形式渗入生活中。今晚,“国家宝藏”也被“挪”到了春晚舞台上,《丝路山水地图》将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在国宝回归特别环节中,张国立携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讲述了巨幅画作《丝路山水地图》背后的故事。

  节目中,30.12米的《丝路山水地图》徐徐展开,青山绿水、山川纵横、气势恢宏。211个地理坐标,丝绸之路上的许多重要城市,如中国的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都在图上有清晰的标注。在“故宫掌门人”单霁翔的讲述下,观众了解到《丝路山水地图》流落国外,如今重回祖国怀抱的故事。

  语言类节目既反官僚又接地气

  语言类节目向来是观众最为关注的节目类型,今年春晚的相声、小品主题多元化,既有反对官僚主义的内容,也有提醒父母在孩子成长阶段最需要的是陪伴,爱情不应该在误会和扭捏中错过等接地气的内容。其中,秦海璐、孙涛的《提意见》讽刺了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也讽刺了一些行业从业者不敬业的工作态度。节目使用了网友熟知的流行语和网红BGM,从故事到台词都十分贴近生活。

  在此前彩排中被安排在第一个出场的语言类节目是贾玲的小品《真假老师》,贾玲扮演了一个家政服务员,因为中学生雇主的父母常年出国不在家,被请求假扮成“妈妈”来迎接老师的家访。虽然有身份错位而产生的误会算是一个常见的喜剧主题,但贾玲以她特有的观众缘将这个“妈妈”演绎得亲切可爱又喜感十足,在彩排时的现场效果非常好。

  潘长江、蔡明这对春晚老搭档此次合作了小品《学车》,以老年人学车为切入点,聚焦老年人的爱情生活。蔡明也不再以强悍的“毒舌老太太”形象出现,而是扮演了一个受到老伴宠爱,有着一颗“少女心”的“萌老太太”。

  中央电视台《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单

  1 开场歌舞《万紫千红中国年》

  表演:凤凰传奇、容祖儿(中国香港)、周渝民(中国台湾)、沙溢、胡可、佟丽娅、陈晓

  魔术:李宁、胡凯伦(中国台湾)

  2 【四地分会场拜年】

  3 舞蹈《欢乐的节日》

  领舞:张傲月、蔡亦寒、郝若琦、李炜然

  表演:“小白桦”俄罗斯民族舞蹈团

  戏梯:尤兹依尔(阿塞拜疆)

  转毯:塔拉(英国)、瓦利德(英国)

  旱滑:王红超、张悦

  皮吊:杨皓雲、杨皓翔

  滚环:张磊、姚双新

  4 小品《真假老师》

  表演:贾玲、张小斐、许君聪、何欢

  5 【红包互动:福到万家】

  6 歌曲《赞赞新时代》

  表演:李易峰、景甜、江疏影

  7 小品《学车》

  表演:蔡明、潘长江、贾冰

  8 分会场:贵州黔东南

  (1)侗族大歌《尽情欢歌》

  表演:黎平县万人侗族大歌合唱团

  黎平县侗族大歌艺术团

  (2)歌舞《太阳鼓》

  表演:林志炫(中国台湾)

  (3)歌舞《对歌对到日落坡》

  表演:阿幼朵、蝶当久

  9 魔术与歌曲《告白气球》

  表演:周杰伦(中国台湾)、蔡威泽(中国台湾)

  10 【公益广告:家国兴旺】

  11 少儿歌舞《旺旺年》

  表演: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海军海娃艺术团、郭成(蜘蛛人)、乔麦元、王贤梅(驯狗师)、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魔术气球人

  12 小品《回家》

  表演:方芳(中国台湾)、张晨光(中国台湾)、王姬、杜宁林、狄志杰(中国台湾)等

  13 歌曲《岁月》

  表演:王菲(中国香港)、那英

  14 特别设计 国宝回归:《丝路山水地图》

  嘉宾:张国立、单霁翔(故宫博物院院长)、许荣茂(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

  15 舞蹈《丝路绽放》

  表演:星海音乐学院、吉林市歌舞团、三亚市歌舞剧院、中国邮政艺术团、中国电信武汉艺术团、济南大学

  16 【红包互动:春晚来电】

  17 小品《提意见》

  表演:孙涛、秦海璐、王宏坤

  18 分会场:广东珠海

  歌曲《勇气》

  表演:派伟俊(中国台湾)

  (《2017我要上春晚》晋级选手)

  杂技表演:长隆横琴国际马戏城

  19 歌曲《我的春晚我的年》

  表演:王凯、杨洋

  20 相声《我爱诗词》

  表演:冯巩、贾旭明、曹随风、侯林林

  21 歌曲《山笑水笑人欢笑》

  表演:吕继宏、张也

  22 【特别设计:春来福到】

  23 歌曲《中国》

  表演:成龙(中国香港)、吴京

  24 武术《双雄会》

  表演:释延淀、清风子、中国嵩山少林寺武僧团、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

  25 分会场:山东曲阜 泰安

  (1)歌曲《龙的传人》

  表演:黄晓明、钟汉良(中国香港)、言承旭(中国台湾)、夏利奥(中国澳门)

  (2)钢琴协奏曲《黄河颂》选段

  指挥:李心草

  钢琴演奏:李云迪、陈萨

  (3)歌曲《天耀中华》

  26 表演:领唱加合唱

  小品《同喜同乐》

  表演:郑恺、娄乃鸣、大兵、周埃乐(加蓬)

  蒙内铁路乘务组(肯尼亚)

  Zaouly面具舞团(科特迪瓦)等

  27 【红包互动:春晚手气王】

  28 歌曲《最好的舞台》

  表演:黄渤、陈伟霆(中国香港)、张艺兴

  齐舞表演:舞邦(SINOSTAGE)

  29 戏曲《盛世梨园美》

  表演:孟广禄、杨赤、王越、方旭、杨婷娜、李旭丹、陈俐、廖聪、金不换、徐福先、李胜素、张馨月、姜亦珊、刘京、马佳、李军、张建峰、杜喆、冯冠博、李博等

  30 歌曲《再一次出发》

  表演:韩磊

  31 【介绍全国道德模范】

  32 体育与舞蹈《波涛之上》

  领舞:胡适

  表演:南京体育学院、吉林市歌舞团、三亚市歌舞剧院、星海音乐学院、

  山东师范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33 【公益广告:中国印 中国节】

  34 歌曲《幸福新起点》

  表演:孙楠、谭维维

  领舞:潘永超、秦丹妮

  35 分会场:海南三亚

  (1)钢琴曲《新丝绸之路》

  钢琴演奏:马克西姆(克罗地亚)、吴牧野

  (2)歌曲《乘风破浪》

  表演:古巨基(中国香港)、平安、张碧晨、喻越越、体育明星及世界超模、世界小姐等

  36 杂技与舞蹈《沙场砺兵》

  杂技:潘跃新、大兴东杂技团

  舞蹈:三亚市歌舞剧院、山东师范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37 【红包互动:五洲同庆】

  38 歌曲《我和2035有个约》

  表演:加油男孩组合(TFBOYS)

  39 相声《单车问答》

  表演:董建春、李丁

  40 歌曲《不同凡响》

  表演:萧敬腾(中国台湾)、袁娅维(《2017我要上春晚》晋级选手)、迪玛希(哈萨克斯坦)

  41 歌曲《我们的新时代》

  表演:阎维文、雷佳

  42 【零点钟声】

  43 【四地分会场拜年】

  44 民族歌舞《中华手拉手》

  表演:云朵、云飞、曹芙嘉、金美儿、扎西顿珠、呼斯楞、王紫格、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2017我要上春晚》晋级选手)、傲日其愣(《星光大道》2017年度总冠军)

  45 【公益广告:家香 家乡】

  46 小品《为您服务》

  表演:林永健、杨少华、李明启、王丽云、李琦、李诚儒、戴春荣、李建义、张立、杨紫、白凯南、蒋诗萌、郭金杰等

  47 舞蹈《亮花鞋》

  表演:阆中春节文化民俗艺术团、星海音乐学院、

  中国电信武汉艺术团、四川大学

  48 【世界部分国家、国际组织领导人拜年】

  49 歌曲《我爱你中国》

  表演:张英席、金婷婷、“我唱中国”国际歌唱家团队:田浩江(美国)、朱丽叶(美国)、雅娜(俄罗斯)、茱莉亚(美国)、塔拉(美国)、苏菲(法国)、朱塞佩(意大利)、安德利亚(意大利)、瓦迪斯(拉脱维亚)

  50 歌舞《难忘今宵》

  表演:李谷一、霍勇、刘雨欣、汤非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