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苍狗白云,世事无常

2018年02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狗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十一,忠诚是它在中国文化里的主要意涵,如《战国策》中说,“跖之狗吠尧,非贵跖而贱尧也,狗固吠非其主也。”从1898年至2006年的10个狗年,也多和忠诚有关。“戊戌变法”中的光绪和康有为,“六一六兵变”中的孙中山和陈炯明,伪满政权中的溥仪和他的复辟臣子……这些狗年事件里的忠与不忠,已远远不是个人间的效忠问题,而关涉中国命运。不夸张地说,这几个狗年,预示了120年的历史走势。

  这两个甲子的时间,历经军阀混战、抗日战争、国共内战,有一半以上都是乱世。虽说“宁为太平犬,不做乱世人”,但乱世狗年的人们,同样有很多耀眼事迹。中国1898年有了北大的前身京师大学堂;1922年建立了沿用至今的新学制;1934年票选出历史上第一位女“歌后”。晚清至民国一直未能摆脱政治上的乱局,但文化方面的开放,从没有止步。

  很多新事物,也在狗年诞生。1970年,中国第一家电视台在北京开播;1982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硕士毕业;1994年,足球甲A联赛全面商业化;2006年,中国设立了首个“文化遗产日”。文化前进的潮流不可阻挡,这些狗年事件值得我们今天重温。

  如果要为过去的10个狗年定义的话,“苍狗白云”这个词再合适不过。杜甫有诗云:“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近代中国历年的世事变化,并不比天上的云朵更容易让人捉摸。新的狗年来临之际,回顾过往狗年的人事起伏、国事兴衰,实在惹人慨叹。所幸,过往狗年的整体趋势都是向前的,相信2018年也不会让我们失望。详见B02-B03版·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