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体育新闻·看台

15岁扎吉托娃以239.57分获得冬奥会花滑女单冠军

女单新时代中国依旧掉队

2018年02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5岁的扎吉托娃成了花滑女单新的领军人物。
图/视觉中国

  

  昨日,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最后一块金牌产生——在女单自由滑比赛中,俄罗斯奥林匹克选手展现强大的实力包揽冠、亚军,小将阿列娜·扎吉托娃以1.31分的优势力压两届世锦赛冠军梅德韦杰娃夺得金牌。15岁就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扎吉托娃引领世界花滑走进了一个新时代。

  

  秘笈

  渴望是最大的动力

  随着《堂吉诃德》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年仅15岁的阿列娜·扎吉托娃以239.57分的总分(短节目82.92分、自由滑156.65分),在进入成年组第一个赛季,就将奥运金牌收入囊中。

  用她自己赛后的话说,昨日的节目“非常和谐”。首先是缓慢的音乐,然后随着不断深入,节奏变得更快,跳跃即将到来。把所有跳跃动作放在节目的后半段完成也是扎吉托娃的拿手绝活,这也体现了她超强的跳跃能力、体能储备及心理素质。她那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跳跃一气呵成,节目结束,观众席瞬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当得知自己获得第1名时,扎吉托娃非常开心,“之前的所有工作和努力都没有白费,我想要保持这样的感觉。”扎吉托娃说。扎吉托娃表示,她每天都会走上冰场,研究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相比其他人,她会做得更多。

  对比普通人,运动员的生涯更像是浓缩的人生。虽然年纪很小,但从5岁就开始练习滑冰的扎吉托娃,已有10年的冰龄。这10年中,她也经历过高峰低谷,经历过伤病困扰。她认为,正是这些经历造就了这枚金牌。

  是什么驱使自己前进呢?扎吉托娃说:“必须要喜欢这项运动。可能我还没有获得过奥运冠军,渴望是最大的动力。”但她坦言,想得太多导致了比赛中压力很大,“尤其是自由滑时,幸好最终我做到了。”

  辉煌

  赛季7冠挑落师姐

  15岁零282天,这是扎吉托娃赢得奥运冠军的年龄。她仅次于美国选手利平斯基,成为史上夺得该项目第二年轻的冠军,后者1998年在长野夺冠。

  这也是扎吉托娃本赛季升组以来赢得的第7块金牌,之前6个冠军分别是在挑战赛伦巴第杯、大奖赛中国杯、大奖赛法国站、大奖赛总决赛、欧锦赛及全俄锦标赛上获得的。

  谈及接下来的目标,扎吉托娃只说了一句话,那就是冲击下个月的世锦赛金牌。如果成功,她将创造单赛季8连冠的不败神话。

  扎吉托娃打破了同门师姐梅德韦杰娃的统治地位。本届奥运会之前,女单短节目、自由滑和总得分纪录全部由梅德韦杰娃保持。平昌冬奥会,扎吉托娃打破了师姐的短节目得分纪录,自由滑前5高分中,扎吉托娃占了3个。

  21日,花滑最后一个单项女单短节目比赛中,扎吉托娃生涯第一次冲破师姐的垄断。82.92分,她的名字被写在国际滑联得分纪录榜首。而梅德韦杰娃则以81.61分刷新了自己在平昌冬奥会团体赛中滑出的81.06分纪录。

  不过,扎吉托娃的偶像却是意大利选手卡罗丽娜·科斯特内尔,“卡罗丽娜·科斯特内尔是我的榜样,我也想像她一样滑那么久。”科斯特内尔今年31岁,这次是她参加的第4届冬奥会。虽然早已状态不复,但仍然在冰场上坚持。

  比较

  中国女单差距很大

  昨日的自由滑决赛中,也有中国选手的身影,第5个出场的李香凝自由滑最终获得101.97分,总分154.43位列第22名。无论是从分数还是从艺术表现力上来讲,中国选手与国外选手差距仍然较大。

  去年世锦赛上,李香凝曾以175.37分获得第14名,也正是这一名次为中国队赢得了一个冬奥会参赛名额。李香凝坦言有些紧张,确实周数不足,跳跃差了高度,节奏没有把握好,“两套节目虽然不是最好的水平,但已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滑了。”

  中国花样滑冰最早的突破是从女单开始的,陈露1994年在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中斩获铜牌,这是中国第1枚花滑奥运奖牌;1995年,她世锦赛夺冠成为中国首位花滑世界冠军,1998年长野冬奥会,陈露获得第2枚冬奥铜牌。但遗憾的是,此后,中国女单再也未能进入世锦赛前10名,和世界高水平选手的差距越来越大。

  平昌冬奥会花滑比赛,陈露一直关注。“女单从青少年到成年的所有国际大赛,俄罗斯选手现在几乎是横扫,大家生在这个时代挺悲哀的。中国花滑女单看着真是让人着急。单看分数,我们滑两个节目的分数还不如人家一个自由滑,这怎么玩呢?”昨晚,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陈露忧心忡忡。

  接下来马上进入北京冬奥会周期。“未来4年的发展要快马加鞭,否则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女单很难有竞争力的。现在,整个单人滑技术难度的提升很大,艺术表现又一直是我们国家选手的薄弱环节。总之,都需要加强。”陈露说。

  今日看点

  今日,平昌冬奥会将产生8枚金牌。

  ●雪车男子4人座比赛的预赛前两轮将在阿尔卑西亚滑行中心进行。邵奕俊、史昊、李纯健、王思栋组成的中国队亮相赛场。这也是首次进入冬奥会的中国雪车队,最后一个项目的比赛。后两轮比赛将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上演,届时将决出金牌。

  ●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传统)技术决赛,王强将代表中国队参赛。

  ●速度滑冰集体出发这个新增项目上,中国队的郭丹、王洪利有望取得突破。新京报记者 房亮

  新京报记者 房亮 韩国江陵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