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首现房山

系全球性濒危鸟种,为中国独有,生活空间仅限于芦苇荡中;专家称反映出生态环境改善

2018年02月2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
图/千龙图像/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根据北京牛口峪市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消息,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近日在附近出现。昨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这是房山地区首次发现该种鸟类。

  这种名为震旦鸦雀的鸟类为中国独有,因数量稀少被称为“鸟中大熊猫”。是全球性濒危鸟种,已被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

  震旦鸦雀是一种体形长约18厘米的中型鸦雀,生活空间仅限于芦苇荡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房山牛口峪地区水中滋生的浮游生物、植物和种类繁多的鱼虾得到大量繁殖,吸引鸟类栖息及越冬。

  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体系建设与管理科科长史洋回忆,近年北京开始逐渐发现这种“鸟中大熊猫”,圆明园、宛平湖、野鸭湖等地均记载曾发现该鸟类。他认为,鸟类一般会选择人为干扰少、周边生态环境好、食物链完整、能够为其提供充足食物的地方繁衍。鸟的种类变多,一定程度上反映该地区生态环境逐渐改善。

  ■ 链接

  房山还有哪些野生动物?

  除了鸟类,其他珍稀野生动物也屡屡被发现。2016年末,在房山与野三坡交界处,一家名为“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环保组织曾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斑羚。当地村民称已有十几年未见野生斑羚。该保护站站长李理说,这是他6年内第二次看到野生斑羚,上一次要追溯到2010年5月10日。

  根据报道,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胡运彪曾介绍,在上方山区域,发现了野猪、斑羚、猕猴等中大型动物,以及中国林蛙、虎斑颈槽蛇、灰林鸮、红隼等小型动物。胡运彪证实,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里,发现了斑羚和野猪,而且离人类居住区并不远。

  北京野生动物保护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2000年,北京的野生动物已有大幅提升,并趋向稳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