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期限延长至2020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指出,国务院应于延长期满前提出修改法律相关规定的意见

2018年02月2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施行期限届满后,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

  该决定自2018年2月25日起施行。决定指出,国务院应当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于延长期满前,提出修改法律相关规定的意见。

  此外,国务院要进一步加强对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具体实施方案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要继续创造条件,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防范和化解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时表示,通过两年的努力,证监会在完善市场制度、健全市场机制等方面,为稳步实施注册制改革创造了较为有利的条件和环境。为了使继续稳步推进和适时实施注册制改革于法有据,保持工作的连续性,避免市场产生疑虑和误读,并为修订证券法进一步积累实践经验,建议授权决定实施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

  ■ 追问

  有何改变?

  改革有成效新股发行常态化

  在刘士余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说明中,介绍了过去两年间证监会注册制改革取得的成效,其中“新股发行常态化”成为关键词。

  据介绍,两年间证监会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逐步放开新股发行节奏。数据显示,2017年共审结IPO企业633家,新股发行从过去一两年,到现在半年即可上会,IPO“堰塞湖”包袱减轻。

  新股发行的速度加快,审核也更严了。新京报记者统计,2017年,发审委共审核了47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380家过会,过会率79.33%;86家未通过审核,占审核总量的17.95%,其余13家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与往年相比,2017年发审过会率明显下降。

  刘士余称,严把公司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目前,上市公司质量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发行节奏趋于市场有序调节,有利于注册制改革的发行市场秩序逐步形成。

  为何延期?

  多个方面尚不完全适应改革

  对于此次延期的必要性,刘士余认为,目前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交易者成熟度,发行主体、中介机构和询价对象定价自主性与定价能力,以及大盘估值水平合理性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与实施注册制改革不完全适应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

  外部环境方面,刘士余认为,欧美发达国家相关金融市场积累了一定泡沫和风险,已经有调整的征兆,给我国实施注册制改革时间窗口的选择带来不确定性。为了使继续稳步推进和适时实施注册制改革于法有据,保持工作的连续性,避免市场产生疑虑和误读,并为修订证券法进一步积累实践经验,有必要延长《授权决定》的实施期限。

  刘士余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条件成熟时适时向国务院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建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