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健康周刊·医药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健康周刊·医药界

呵护听力少戴耳机

专家提醒应从0岁开始关注听力问题,警惕中耳炎引发听力减退;噪声污染的职业防护未跟上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解放军第309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延平指出,尽管目前国人对耳朵的保护意识在提高,但整体与欧美国家仍有差距,戴耳机引起的听力下降,以及职业场所、健身场所等噪声污染,都容易被人们忽视。

  而在儿童听力筛查与保护这方面,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杰强调,应从0岁开始关注孩子的听力,对听力障碍早发现、早治疗。

  

  1

  保护孩子听力从0岁开始

  我国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为1‰-3‰,7岁以下聋儿大约有80万,并且每年还在以3万人的速度递增。张杰指出,先天性耳聋以遗传性因素最多见,达60%-70%。“保护孩子听力,应该从0岁开始,对于听力问题的预防和治疗,关键在于早。”

  张杰指出,新生儿听力筛查及耳聋基因联合筛查是尽早发现听力问题的有效手段。父母双方通过基因检测发现均携带耳聋基因的话,就可以进行产前诊断,以避免耳聋患儿的出生。更多的时候,及早发现听力障碍是在产后。目前新生儿听力筛查已在我国许多地方展开,比如北京市所有新生婴儿都会做听力筛查,如果筛查不通过,需要在42天至3个月内再进行一次筛查,如果还不通过,则需要进行诊断性听力筛查,一旦确诊为听力障碍,就能及时干预,包括使用助听器、人工耳蜗等方式。

  即便是出生时过了听力筛查关,也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环境噪声污染、药物中毒、感染、意外事故等都可能后天造成孩子听力障碍。因此,家长仍需要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做健康保健,并在日常生活中密切观察孩子的听力和语言变化。

  张杰强调,5岁前是儿童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这个时期的听力损失不仅会造成言语发育迟缓或聋哑,还会影响儿童智力发展,造成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建议至少要在3岁之前进行干预。”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老歪着头交流和看电视,在排除斜视的可能后,就有可能是双侧耳朵听力不对称所致。另外,特别安静的孩子也要关注,这可能是因为其对声音反应不敏感所致。

  2

  中耳炎引发儿童听力减退

  在耳鼻咽喉“大家庭”中,耳朵就像一个特别低调的“宝宝”,爱生病却不爱“哭闹”,所以经常被忽视。张杰指出,中耳炎在孩子中很常见,尤其是3岁以下的宝宝近九成都患过,但很多孩子的症状很隐匿,家长未必能及时发现。

  张杰强调,除先天性失聪外,中耳炎是引发宝宝听力减退的重要原因。“孩子之所以容易患中耳炎,跟咽鼓管发育不完善有关。相对于成人而言,儿童的咽鼓管要短、平,鼻咽部的物质更容易进入中耳,比如,感冒后鼻涕增多,炎症就容易从鼻腔进入中耳里,引起中耳炎,一旦伴有中耳渗液就可能影响听力。”张杰介绍,中耳炎引起的轻中度听力下降较为多见,分泌性中耳炎引起的听力障碍多数是可逆的,通过一定的治疗可以扭转。

  对于如何预防中耳炎,张杰建议,一旦感冒,应改善鼻腔的问题,减少鼻腔内的鼻涕,比如使用一些鼻腔的药物。

  中耳炎一般会引起耳朵疼,大一点的孩子出现急性中耳炎,往往会说耳朵痛,或是说“妈妈,帮我把电视声音开大点”、“感觉耳朵有点闷”。小一些还未会表达的孩子,则出现哭闹、拒奶、摇头、挠耳朵,甚至伴有高热、呕吐等,尤其是刚刚感冒过不久的孩子,这时候家长就要留意是否为急性中耳炎了。

  “儿童急性中耳炎一定要重视!”这是因为儿童发育未完善,中耳的血管和淋巴和脑子里相通,急性中耳炎如果没有及时控制,有可能引起脑膜刺激症,表现出脖子很硬(颈项强直)的症状,甚至引起脑膜炎。

  3

  戴耳机引起的听力下降不容忽视

  随着电台类APP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睡前戴耳机听上一段小说、电台等,不知不觉中就睡着了。殊不知,这却是对听力的一种摧残。

  张延平指出,在正常情况下,声音经过一段距离才能到达耳朵,其中的高频部分可被空气吸收。但耳机的传声器压在耳朵上,所以耳朵吸收了全部频率的声波,对听力伤害很大。而且戴耳机时经常会不自觉提高音量,尤其是听音乐时,这些美妙的音乐在无意中就变成了有害刺激。戴耳机睡觉,尽管你睡着了,但内耳细胞仍在持续运动,高强度、长时间的声音刺激,可导致内耳机械损伤、血管痉挛、代谢紊乱等引起细胞死亡、听力下降。张延平就曾接诊一个10多岁的患者,用耳机听音乐睡着后,第二天醒来出现了神经性耳聋。

  一般来说,戴耳机连续聆听不应超过50分钟,音量不要超过总量的50%-60%。尽量不在嘈杂的环境下,如地铁、商店、公交车等地方听MP3、MP4,不要长时间接听手机。由于内耳更容易受到高声的伤害,运动时也最好不要听MP3或手机。

  除此之外,职业防护也不容忽视。比如割草,十年前的美国就为割草工人配备防噪音耳机了,我国绝大部分的割草工人职业防护还跟不上。另外,健身场所的噪声污染也不容忽视,动感单车、舞蹈课的音乐震耳欲聋,“如果天天在这样的环境下待上1个多小时,听力肯定会下降。”

  4

  老人听力下降宜及早配备助听器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的听力健康日益引起关注,老年性耳聋已成为影响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

  老年性耳聋是生理性老化过程,由于年龄增长,听觉器官衰老、退变而出现双耳对称、缓慢进行性的感音神经性听力减退。因为老年性耳聋是不可逆的退行性变,临床上目前还没有任何药物能制止或逆转这一过程,即不能治愈。张延平因此指出,对老年性耳聋的处理,也应早诊断、早配助听器和早康复,以保持现有的言语交往能力,并防止言语分辨功能继续衰退。

  对老人来说,配助听器对延长寿命,减少发生老年痴呆都有作用,可延缓大脑听觉皮层萎缩,刺激内耳细胞,否则神经元得不到相应营养会死掉,到时再配助听器已晚。但很多老年聋者都没有及时适配助听器,导致言语分辨功能严重衰退。另外,极重度耳聋还需要配人工耳蜗。

  张延平强调,耳聋严重妨碍老人与外界沟通,也容易诱发很多老年疾病,外出时还容易发生意外。老年性耳聋有遗传易感性,同样条件下,有的人听力会下降得更早,这和老化的自然环境有关,也与该老人的身体疾病有关,比如高血压等。所以老年人一定要注意身体保健,可有助于延缓听力损失的发展,注重营养合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胆固醇脂肪饮食,远离噪声,避免过度疲劳,忌烟酒,经常锻炼身体,预防老年性疾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