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将发布新一轮细颗粒物来源解析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这是一个不错的日子!”今年2月24日,家住东三环的邹毅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还配了四幅北京的蓝天。这一天,北京地区空气质量一级优。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指出,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要从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强化管理、联防联控、依法治理等方面采取重大举措,聚焦重点领域,严格指标考核,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认真进行责任追究。

  随后,北京采取了超常规手段来治理大气。北京环保部门总结说,2013至2017年,是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最大、措施最丰富、成效最显著的五年。

  【形势】

  2013年平均每周一天重污染

  家住东三环的邹毅,每天清晨习惯性地打开窗户,拿着相机朝窗外按下快门。

  5年来,千余张相同场景、或蓝或灰的照片在邹毅微博上每日一更,他被称为“拍蓝天的人”。最初他拍的天空,灰色占压倒性优势。

  但随着北京打响“蓝天保卫战”,邹毅拍的图开始灰蓝参半,到如今,蓝色占绝对主导。邹毅的图片背后,涵盖了北京近5年来治理大气的每个细节。

  2017年,蓝天不再是奢侈品。这一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国家“大气十条”“PM2.5年均浓度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

  五年前北京的天是什么样?2013年是北京监测PM2.5“元年”,发布了首份PM2.5年报,当年年均浓度为89.5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35微克/立方米)约1.5倍。

  这年,优良天数共计176天,不足全年总天数的一半。而重污染天数方面,五级和六级重污染天数累计出现58天,相当于每隔6天或7天,就会出现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2013年1月,北京出现连续重污染过程,“好天”仅为个位数。

  “什么事儿都干不了。”回忆起那段时间,邹毅仍有些郁闷。

  这个只占头发丝约二十分之一的PM2.5,让人们有些猝不及防。邹毅说,当时自己和朋友都无法理解,北京的空气啥时变得这么差了?

  【加码】 

  以超常规手段治理大气

  五年以来,北京以超常规的手段治理大气,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说,超常规是指,过去五年的大气治理措施,可能超过了过去十年总和。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前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在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说,“在巨大的挑战面前,北京在保持城市高速发展的同时,成功改善了空气质量,其经验绝对值得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城市分享”。

  日复一日,经年累月,背景没变,场景没变,只有照片的数量在变,从2013年1月27日的第1张照片,到2018年1月26日的第1826张照片,邹毅感受变化最大的,就是蓝天白云真的多了起来,PM2.5浓度渐渐降了下来。

  2013年9月,《北京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发布,北京正式向PM2.5宣战。该计划提出,到2017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措施力度空前。

  其“重点任务分解”共计84项,涉及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六大项,为北京治理大气画出路线图。拥堵费、机动车总量和人口控制、京津冀联防联控等,正式进入治理大气的任务表。

  此时,北京的PM2.5治理之路逐渐清晰起来。2014年4月,北京正式发布PM2.5来源解析数据:北京的PM2.5有近四成为外地输入,而本地来源中,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比重超过三成。

  2015年12月8日7时,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机动车单双号行驶,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并协调周边省市应急联动。

  【展望】

  计划2035年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

  2017年,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出,至2020年,北京PM2.5下降至56微克/立方米,到2035年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到2050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成为北京大气治理的新目标。

  2018年1月,蓝天常陪伴。北京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8月38微克/立方米的历史最好纪录低了4“微克”,再创新低,并首次达到国标。1月全月无空气重污染日,是2013年以来首个秋冬季无重污染日的月份。

  这让邹毅感到欣喜,他说,2017年,北京空气治理成效明显,变化巨大,“这是北京雾霾治理成效的拐点和标志。”在邹毅看来,五年之变,一目了然。如果说用手机拍的第一个五年,让全世界看见了中国全民大气污染防治初见成效的上半场,那么下一个五年自己将继续用手机去接着拍北京的天空,为全世界去记录和见证大气污染防治的中国样板。

  “五年之变,是中国环保理念的完美凝练,更是每一位老百姓点点滴滴的关注和努力践行。”邹毅说。

  对话

  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

  大气污染治理进入啃“硬骨头”阶段

  重污染天数五年减少35天

  新京报:跟2013年相比,五年来北京大气治理成效如何?

  于建华:可以看两组数据:2017年与2013年相比,北京市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均显著下降,SO2、NO2、PM10、PM2.5分别下降70.4%、17.9%、22.2%、35.6%;其中SO2下降幅度最大,2017年年均浓度首次降到个位数。

  2013-2017年,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天数分别为58、47、46、39、23天,呈现逐年减少特征;重污染天数五年减少35天,重污染发生率明显降低。

  新京报:这五年,北京向雾霾宣战,最困难的是什么?

  于建华:北京治理大气污染面临的困难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不利的气象地理条件,而且无法改变。其次是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超过环境容量。虽然北京市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积极“瘦身健体”,但常住人口、机动车保有量、能源消费总量的基数大,建筑开复工面积高位运行,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环境容量的状况,在短期内很难根本改变。这也是空气质量不达标的根本原因。

  总的来看,北京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需要我们每年的减排力度,既要削减城市发展带来的新增量,更要大力削减过去的存量,PM2.5浓度每下降1个百分点,都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大气污染治理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

  今年将深入开展环保督察

  新京报:今年在大气治理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于建华:今年将构建责任明晰的“大环保”工作格局。进一步推进责任落实,完成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加强基层执法力量,深入开展环保督察,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突出高排放车整治,将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促进国Ⅲ重型柴油车加快淘汰。严把主要进京口、市内重点道路、高排放车辆集中地区三大关口,强化执法检测。强化扬尘精细化管理,有效管控裸地扬尘、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减少扬尘污染。另外,推进能源进一步清洁化,在巩固城六区、南部平原地区“无煤化”成果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北部平原地区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能力。加强科研和技术创新,发布新一轮细颗粒物来源解析,认真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强化联合会商、联动应急机制,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让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付诸实践。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