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娱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娱新闻·人物

J·K·西蒙斯 我不是皮特,还好演技“爆裂”

“30年配角”出演美剧《相对宇宙》过足主角瘾;靠《爆裂鼓手》59岁“高龄”摘得奥斯卡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02年《蜘蛛侠》系列中的报社老板是西蒙斯令人难忘的角色之一。
《爆裂鼓手》让西蒙斯摘得奥斯卡最佳男配。

  时下热播的科幻美剧《相对宇宙》让奥斯卡最佳男配角J·K·西蒙斯再次受到关注。在这部剧中他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唯唯诺诺的小职员;另一个则雷厉风行、杀伐果决。《相对宇宙》让J·K·西蒙斯好好地过了一把主角瘾,因为作为演员,他当配角已经30多年了。而直到59岁,他才凭借《爆裂鼓手》赢来自己第一座奥斯卡最佳男配。

  1 差点一辈子跟音乐打交道

  J·K·西蒙斯的长相不算英俊,但绝对能让人过目不忘。今年已经63岁的他是1955年生人,对很多人来说这已经是做爷爷的年纪,不过他身上没有太多苍老的迹象,反倒有种年轻人的冲劲。

  J·K·西蒙斯全名是乔纳森·金伯·西蒙斯,父亲是底特律的一个中学音乐老师,在儿子18岁那年,他跳槽到蒙大拿大学音乐学校当指挥和总监,于是全家跟着搬到了蒙大拿州。蒙大拿大学的工作让父亲很满意,小西蒙斯也在这所大学度过了自己的本科生涯,顺利拿到了音乐学位。彼时的他对音乐十分狂热,指挥、作曲、声乐样样都热衷,完全放弃了自己小时候要走一条与父亲不同人生道路的想法。

  大学毕业后J·K·西蒙斯参加了一些歌剧、轻歌剧的排演,不久又进入蒙大拿的比格福克夏季剧场,担任音乐总监一职。看起来西蒙斯就要像他父亲一样一辈子和音乐打交道了,但命运有时就是这样的神奇。因为在一部音乐剧里担任主演,西蒙斯又爱上了表演这件事,后来他干脆离开夏季剧场,来到西雅图的“保留剧目剧场”,成为一名专职演员。

  2 从百老汇奔向好莱坞

  正如每个电影演员都想到好莱坞谋求发展,每个戏剧演员也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在百老汇的舞台上绽放光芒。1983年,28岁的J·K·西蒙斯怀揣梦想来到了纽约闯荡。在这里,他早年的音乐底子为他出演音乐剧和歌剧带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1987年他主演了非百老汇音乐剧《天堂鸟》,1990年又出演了自己首部百老汇剧目《继承人的改变》。日子久了,在西蒙斯以为自己一辈子都不会离开舞台的时候,他的命运再次发生转机。1997年HBO电视剧《监狱风云》播出,他在其中扮演一名新纳粹分子,这个角色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监狱风云》不是西蒙斯的第一部电视剧,之前他为了生计也经常客串各种剧集,不过那些都是龙套,这是他第一次受到关注。此后,西蒙斯又相继出演电视剧《法律与秩序》《罪案终结》等,成为电视上的“熟脸”。

  IMDB上曾做过一系列视频,叫做“没有小角色”,展示了成名影星早年间那些不为人知的角色。几乎每一个明星演员都是这么摸爬滚打、靠着无数小角色的积累开始的。J·K·西蒙斯的大银幕之路同样如此。他曾自嘲不如布拉德·皮特、乔治·克鲁尼好看,所以注定是演配角的命,永远也成不了主角。当然,西蒙斯不认为这就一定是坏事,因为他更在意自己塑造的角色能否得到观众承认——他的终极目标就是让观众忘掉他,而只记得他演的角色。

  3 59岁凭《爆裂鼓手》收获奥斯卡

  2012年Right of Way和Blumhouse制片公司买下了达米恩·查泽尔的电影剧本《爆裂鼓手》,这个根据查泽尔自己经历创作的剧本讲述了一个爵士鼓手和他的指挥老师之间的故事。

  杰森·雷特曼当时是这个电影项目的制片人之一,为了吸引到投资人,他和公司决定把剧本的15页内容抽出来,单独拍成短片。杰森·雷特曼第一时间就想到让J·K·西蒙斯来演“指挥”,他把短片剧本和完整剧本都发给了西蒙斯,西蒙斯被达米恩·查泽尔的才气打动,欣然同意。这部18分钟的短片在2013年圣丹斯电影节上首映,并获得评委会的短片奖。之后《爆裂鼓手》的电影长片也顺利融资开拍。

  不过电影版有个问题:投资人希望找更有名气的演员来担任主演。短片里扮演“鼓手”的演员约翰尼·西蒙斯已经被迈尔斯·泰勒代替,J·K·西蒙斯每天都在担心“指挥”这个角色也会换人。当时电影公司的确想换成更有票房保障的演员,他们提出了好几个人选,包括凯文·克莱恩、凯文·史贝西和杰夫·丹尼尔斯。但是杰森·雷特曼坚定地站在自己老朋友这边,他和几位制片人都坚持让西蒙斯继续饰演“指挥”一角。

  《爆裂鼓手》上映后,反响很热烈,特别是西蒙斯饰演的“指挥”,拿奖拿到手软。很多人都把他的表演奉为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一,那届奥斯卡,西蒙斯人生中第一次获得提名并获奖。当时,他还差一岁就到了“六十耳顺”的年纪。

  一般人得奖后都要趁势接更多工作,西蒙斯不然,倒生出从容淡定的心态。他曾解释说,奥斯卡得奖令他更自信了,他不再需要不停工作来让人记住他,他相信自己即使减少工作量,也不会影响到事业。说归说,西蒙斯现在每年依然能保持7-8部片子的产量,不过他不像以前那么拼命了,留出了足够时间来陪伴家人。他甚至还在61岁时开始了肌肉健身,当时很多人都以为他是为电影《正义联盟》里的角色做准备,但很快就被他否认了。西蒙斯说:“这只是个时间上的巧合。我不想再长胖、身材走形了,只要我在这个星球上多待一天,我就要试着照顾好自己。”

  两位贵人

  萨姆·雷米

  1999年西蒙斯拍摄了电影《棒球之爱》,这让他结识了当时正在从B级恐怖片向主流电影转型的中生代导演萨姆·雷米。两人一见如故,一年后再次合作《惊魂眼》。之后索尼公司选中了萨姆·雷米来执导《蜘蛛侠》电影,雷米接手后想到了西蒙斯,把片中《号角日报》老板的角色给了这位老朋友。这次虽还是个配角,但经过西蒙斯夸张有趣的演绎,俨然成为《蜘蛛侠》里最令人喜爱和念念不忘的角色之一。之后萨姆·雷米拍摄《蜘蛛侠2、3》的时候,都保留了这个角色。凭借着《蜘蛛侠》积攒的人气,找西蒙斯拍片的人日益增多,每年几乎都要接4到10部电影,其中包括为各种纪录片和动画片配音。

  杰森·雷特曼

  2005年西蒙斯的人生中又出现了一位贵人,他就是电影导演杰森·雷特曼。两人一起拍了《谢谢吸烟》,那是雷特曼第一部获奖电影,从此西蒙斯和雷特曼就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合作,《朱诺》《在云端》《年轻人》《劳动节》《男人、女人、小孩》……西蒙斯几乎参演了雷特曼之后导演的每部电影。

  撰文/尼莫 图源网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