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

梦与现实的交错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陈冬

  在近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候选名单中,总是会出现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名字,但托卡尔丘克有一个巨大的劣势:在这批名字中,她太“年轻”了。

  1962年1月29日,托卡尔丘克出生于波兰的苏莱胡夫,在正式写作小说之前,她的职业方向是成为一名心理学家。这段心理学经历极大地影响了她的小说写作,从观察角度而言,托卡尔丘克从荣格那里借来了精神分析的眼睛,让梦成为小说叙述的主体,同时,心理医师经历也丰富了托卡尔丘克的故事库,在诊所里,她聆听求助者的故事,那些人就坐在她的对面,向她敞开心扉,用不同的角度叙述着类似的苦恼。

  1996年,托卡尔丘克的第三部小说《太古和其他的时间》出版。这让之前不温不火的托卡尔丘克一跃成为波兰文坛的代表人物。从这本小说开始,我们可以看到典型的“托卡尔丘克风格”——零散的小人物、现实背后的无穷幻想、无链条的结构形式,用外国评论者的话说,托卡尔丘克的作品完全是“被误称为小说”,它们更像是以小说形式写就的马斯特斯诗歌。她的创作速度也非常快,两年过后,就出版了她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同时,她的作品内涵也如地下菌丝般不断延伸,她开始触及波兰的地域神话,传说,历史与宗教等等——所有在现实世界中无法解决的事,都在托卡尔丘克的梦幻文本中相互碰撞。

  然而,梦是私人的。它深邃,离奇,同时又冰冷地带有不可交流性。正如一个人永远无法向另一人传达梦境的所有一样,托卡尔丘克小说中的超现实色彩也无法浸染所有读者,现实犹如万恶的地心引力,总是撕扯着高处的东西坠落。2014年,托卡尔丘克的新作《雅各书》出版,这是一本糅合了18世纪波兰和犹太人历史的小说,获得了当年的“尼刻奖”,但同时,这本书也遭到了民族主义者的抨击,人们认为这是一本污蔑犹太人和波兰国家形象的小说,指责托卡尔丘克为叛国者,在网络上对她留言谩骂,剥夺她在新鲁达的公民资格,甚至还给她发去了死亡威胁。从炙手可热的波兰国民作家,再到被同胞攻击的公敌,整个身份的颠覆也就是一本书的事,恰如一场“马丁的早晨”。托卡尔丘克在简单而坚定地回应了自己的立场后,继续回到写作中去。也许,对她来说,现实中发生的事情无法用现实主义解决,她必须借助幻想、梦境、碎片去抵达一个更加敞开的世界。在文学的幽林中,托卡尔丘克不是一棵笔直的、参照真理与人性的巨树,她更像是一朵孤寂的蘑菇,汲取人类无意识的地下养分,在朦胧的暗处朝着上方生长。

  详见B02-B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