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文学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南极》

  作者:(爱尔兰)克莱尔·吉根

  译者:姚媛

  版本:新经典文化·南海出版公司 2018年1月

  当今文坛,能专注于短篇小说的创作,且蜚声海内外的作家并不多。有爱尔兰“短篇小说女王”之称的克莱尔·吉根当属其中的佼佼者。她仅凭三部短篇小说作品,便跻身世界一流短篇小说家之列。这部《南极》是她的经典短篇小说集,以十五个平淡却暗流汹涌的故事,刻画爱尔兰普通人的日常情感与生命冲突。吉根的小说,没有起伏跌宕的情节,也不对人物做过多的戏剧化处理,开篇常缓慢平淡,却总在不经意间,蓄势待发的子弹顷刻射出,击中内心,回味无穷。在她控制力极强的冷峻文字中,夫妻、姐妹、父女、情人之间的关系若即若离,却始终在某个不易觉察的引力场暗自角力,故事看似自由、荒诞,却不放过每个可能出现的转折、不舍弃每个事先埋下的细节和伏笔。当结局降临,读者才恍然发觉,所有这一切,无非都是你我无可抵挡的命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