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怀旧的乌托邦》

  作者:(英)齐格蒙特·鲍曼

  译者:姚伟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8年2月

  古往今来的诸多思想家都认为,在未来的理想国度中,人们能过上真正幸福的生活,并以此为蓝本,提出了各式各样的乌托邦设想。虽然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愿景从未息止,但在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时,人们越来越寄希望于回到那些已被证明失败的过去。在这本英国社会理论家齐格蒙特·鲍曼去世前不久完成的著作中,他重新审视了“怀旧的乌托邦”:“‘过去’成了(真正的或公认的)值得信任的对象,人们逐渐放弃了选择那即将被破产的希望和未来的自由,更不再为之而努力。”正如哈佛大学斯拉夫比较文化学系教授斯维特拉娜·波伊姆所言:“全球都在流行这种怀旧病,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拥有一种集体记忆的共同体情感,渴望在一个碎片化的世界中获得一种连续性。”鲍曼剖析了人们渴望奔赴的诸类替代性选择(霍布斯丛林、相互孤立的族群社会、两极分化的社会、回归母体),并指出:我们应相向而行,加强整合,最终形成命运的共同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