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再版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权力与特权:社会分层的理论》

  作者:(美)格尔哈特·伦斯基

  译者:关信平、陈宗显、谢晋宇

  版本:甲骨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1月

  过去几十年中,社会学理论的重要发展之一,是伊曼纽尔·沃勒斯坦提出的“世界体系论”。他主张将第三世界的不发达和贫穷看做第一世界发达与富裕的必然结果,并将世界各国视为全球分层体系中的参与者。而在格尔哈特·伦斯基看来,各个社会之间的不平等已是五千多年来人类生活的一个基本事实,“各个社会之间的不平等的最终根源是技术进步,而不是更晚近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权力与特权》回答了社会分层领域的核心问题:谁得到了什么?为什么能得到?通过追问人类不平等的因果、政治与经济权力的基础,将众多社会学家,如马克思、斯宾塞、萨姆纳等人的观点纳入系统化的理论体系,伦斯基进一步论证了:一个成功的全球社会主义革命也许会改变各社会之间现存不平等制度的特点,但它无法彻底消除各个社会之间的不平等。该书首版于上世纪60年代,是社会学领域经典读物。在伦斯基写的英文版序言中,他认为书中的理论受住了时间检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