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下一篇

打击“销分黄牛”,靠“系统升级”也要靠拳头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新规的施行,将会让黄牛的“收益率”大大降低,但若说彻底消灭黄牛,恐怕言之过早。

  “黄牛销分”,一直以来都是处理交通违法领域里的一大顽疾。交管部门头疼,被冒用驾照信息的车主也头疼。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对原有的销分规定进行了升级,即民众可以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但为了预防黄牛买分卖分,同时要求自助处理他人车辆的交通违法时,需提前至各分局、交警大队窗口进行面签绑定,绑定成功后方能通过便民渠道进行处理。

  也就是说,以后你若想自助销分,能销分的车辆和能够使用的驾驶证,必须是你之前绑定的。按照时间顺序,走的是“绑定——交通违法——销分”的程序,且这个程序不可逆,你不能在交通违法之后,再去用其他驾驶证绑定销分。

  不少人认为,这样一来,“黄牛代销分”将成为历史。的确,此新规的施行,将会大面积压缩黄牛可以动歪脑筋的空间,让很多黄牛抓耳挠腮。但若说彻底消灭黄牛,恐怕言之过早。

  很多人注意到了,这次新规规定,一个人最多只能同时绑定3辆其他人的车辆,一辆车最多也只能同时绑定3个其他人的驾驶证。这其实是延续了2013年5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限额”,但当时的规定,对黄牛来说,仍然存在不小的操作空间。

  此前,虽然也有着“唯三”的数量限制,但一些车主和驾照主人,大可以只使用两个名额,留一个名额以待借助黄牛销分。而现在,如果通过黄牛提前绑定一个驾驶证,则那个驾驶证就等于被“套牢”了,不能再被用于其他第三辆车,这对黄牛来说,虽然理论上还有空子,但“收益率”会大大降低。

  但是,具体到现实中,却常常发生一些技术也无法规避的问题。比如,据媒体报道,有的“黄牛”与警务工作人员内外勾结,操纵“买分卖分”交易,甚至侵入销分系统;还有的甚至能够成功利用死亡驾驶人的证件销分。这样的bug(漏洞),需要技术再改进。

  去年,在广东佛山高明区法院判决的一起案件中,佛山市南海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和顺交警中队原辅警袁某鹏,便伙同专门从事交通违章代办服务的张某,违规办理交通违章约1000宗,涉及全国范围内被扣分处罚的驾驶员774人。由此可见,黄牛可怕,内鬼也同样可怕。

  因此,打击“销分黄牛”,除了不断升级技术手段,利用销分系统和模式自身的进化,来压缩黄牛的“市场”,还应加强对黄牛的监控和打击;同时,也要转变一味“防外”的思维,有时候,最容易忽略、最致命的漏洞,恰恰出现在己方阵营。

  □与归(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