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穿日军服拍照”举报者遭威胁 涉事男子被拘

通过网络对举报者进行人身威胁;南京抗战遗址穿日本军服合影两男子亦被行政拘留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煜)继身着二战侵华日军军服在南京保卫战遗址合影的两名男子,被南京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日后,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昨日就此事件再发通报称,山东滕州一名男子通过网络,对上述事件的举报者进行人身威胁,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

  两男子穿日军装

  抗战遗址合影

  2月20日晚,有网友发微博称,“又见身着日本军服的小丑跳梁,这次拍摄地点是南京的紫金山。”

  微博3张配图显示,两名男子身穿二战时期日军军装合影,其中一人手持军刀,另一人拿着带刺刀的步枪,步枪上绑有“武运长久”旗帜。

  南京民间抗战史学者唐恺对照照片和史料后确定,照片拍摄地点位于南京紫金山上的邵家山碉堡。

  公开资料显示,邵家山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西北,是南京保卫战主战场之一。民国时期,从孝陵卫到中山陵东沟停车场的低矮小山,称为“西山”。抗战时,西山一线是紫金山防御工事的核心区域,附近的战斗十分激烈。

  穿侵华日军军装在抗战遗址留影,两名男子的行为引发网民愤慨。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也通过纪念馆官方微博表示,“我们对这种着侵华日军军装拍照取乐的行为,表示严厉谴责和愤慨。今后,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对青少年的历史教育加强。”

  2月23日下午,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通报称,警方于22日晚分别在四川达州、江苏句容,将两名涉事男子控制,并分别处以行政拘留15日。

  一男子发微博

  威胁侮辱举报者

  昨日下午4时许,南京市玄武区公安分局称,在对身穿日军军服在抗战遗址前留影的两人进行处罚后,警方发现,有网友在网络上对举报该事件的网民孟某进行人身威胁。

  2月28日,公安机关在山东滕州查获了威胁者丁某。

  玄武警方称,丁某因对孟某在网上举报两男子在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拍摄二战日本军服照的行为不满,为达到威胁其今后不再举报此类事件的目的,2月25日,在其个人微博发表了威胁侮辱孟某及其家人人身安全的言论。

  警方表示,由丁某所发出的微博“引发大量网民关注,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玄武警方通报称,公安机关认定丁某威胁、侮辱孟某及其家人人身安全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警方对其给予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