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莫再让高楼防盗网成“伤娃神器”

  据报道,2月28日7时50分许,一名3岁女童的头部卡在民宅二楼的防盗网上,头部以下的身体悬挂在半空中……好心司机开来一辆面包车,两名男子爬到车顶,托举着女童,最终女童获救了。

  梳理媒体报道就会发现,这样的事件每年都会发生。以至于“托举哥”这样的好心人,也好像成了一个“专业”。谨防高楼防盗网成“伤娃神器”,早就被许多人注意到了。有媒体在调查中发现,目前防盗网制作、安装缺乏统一规范。其实,如果一种产品长期出现伤害孩子的事故,就有必要反思这种产品的设计、安装,是不是该改进了。

  这需要给予足够重视,通过完善标准、强化监管,以增强防盗网安全系数。

  另外,许多孩子被卡在防盗网上,也说明一些家长没有履行好监护之责,这点也还需要家长们尽心尽责,尤其不能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

  □李雪(市民)

  “安全出口”标识岂能虚设?

  据报道,近日,河南驻马店一27岁妈妈从KTV悬空门坠落,引发网友关注。这扇门位于楼房外墙,上方有“安全出口”标志,而门外是十米高空。

  “安全出口”标识本应该是为了安全。根据公安部第39号令《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公众聚集的娱乐场所在使用或者开业前,必须具备消防安全条件,依法向当地公安消防机构申报检查,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后,发给《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方可使用或者开业。显然,涉事KTV,明知不具备安全条件的情况下,投机取巧,设置虚假安全标识,最终酿成大祸。

  目前,该KTV负责人被刑拘。但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公共场所的人身安全问题都需引起各方足够重视,别再让“安全出口”反成“不安全出口”。

  □唐九龙(市民)

  千杯营养餐为何被弃荒野

  据华商报报道,有网友在野外游玩时意外发现近千杯学生营养餐被弃荒野。3月1日晚,相关养猪场负责人承认,这些营养餐确实是他们扔的。

  学生营养餐是国家为了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健康水平,而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如今,这么多的营养餐为何被弃?配送营养餐的公司负责人表示,在配送过程中,会因学校人数变动产生一些过剩产品,同时学校也会退还少量残次品。对这类产品的处理,他们交由一家养猪场来进行。

  将过剩产品交给养猪场喂猪,也属于正当的废物利用。不过,近千杯学生营养餐被弃荒野,是不是浪费得也有点多了?据悉,当地的学生营养餐被弃荒野,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果真如此,那就有必要查一查这里的补贴,是不是真的处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以及有没有根据学生人数变化实施动态管理。

  □李秀荣(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