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作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作品

好莱坞真人动画上映口碑票房双收,新京报整理原著作者创作故事,及主创团队制作动画诞生过程

《比得兔》 传奇“萌兔”出自“大龄剩女”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原著作者碧翠克丝·波特。
波特手绘的比得兔。

  近年真人与动画结合的电影出产很多,去年《帕丁顿熊2》还历历在目,改编自英国百年经典IP的真人动画电影《比得兔》在上周末公映,影片讲述了田园冒险王比得兔带领伙伴,与麦格雷戈叔侄二人争夺菜园的故事。上映后,豆瓣评分7.5,IMDb6.3分,至截稿前共收获近9000万票房。有争议指出电影未能充分还原原著中的比得兔形象,但导演或是演员都认为,这个故事的核心依旧是“我们需要共享世界,并学会和睦相处。”新京报整理原著作者创作比得兔的故事,及主创团队讲述真人CG动画诞生过程。

  

  大哥比得兔

  穿着打扮:蓝外套

  地位:兔子界中第一个以真人+CG形式登上银幕的角色,首个跟人类宣战的小动物英雄。

  性格:顽皮、机警、勇敢、充满激情

  最爱:麦格雷戈的菜园子、开动物派对

  口头禅:好兔子绝不会放弃

  表弟本杰明

  穿着打扮:棕色外套,耷拉耳朵

  性格:呆、忠诚、笨手笨脚

  特点:本杰明很崇拜比得这位大哥,很多时候也对它的冲动做出劝阻,大部分时间他总是支持比得的决定

  最爱:蔬菜沙拉,沙拉酱单吃

  口头禅:给你当跟班就是我的角色设定

  大姐莫普西

  穿着打扮:黄色外套。

  性格:整洁、女孩子气,责任感强。

  特点:莫普西只比妹妹弗洛普西早出生16秒,却处处以大姐自居,每次抢风头都会让妹妹火冒三丈。

  口头禅:我是老大。

  二姐弗洛普西

  穿着打扮:红色外套。

  性格:神经质。

  特点:对大姐的啰啰唆唆非常敏感,常常有犯糊涂的情形出现,而且是个大舌头,说话吐字不清。

  口头禅:哈?

  小妹棉尾巴

  穿着打扮:绿色外套。

  性格:自我主义、战斗力高。

  特点:棉尾巴兔子家族里最小的一个,精力充沛,作风奇特,但在别人看来完全是神经病的表现。

  口头禅:我会让你意想不到。

  ■ 原著

  作者32岁前一直单身

  《比得兔的故事》的作者碧翠克丝·波特,1866年出生于英国贵族家庭,从小受到了良好的绘画教育,她喜欢用绘画来表达对周围世界的观察,将身边动物拟人化是她最爱的画法。现在看来,《比得兔的故事》依旧是在各方面领先于时代的佳作,但当时波特所处的创作环境却是“水深火热”,她在32岁前一直是单身,自然受到那个年代对大龄女青年的非议。她很喜欢小孩子,经常自编自绘一些童话给朋友的孩子,1893年,波特给一个患重病的男孩讲述了比得兔的故事,1900年,她从这个男孩那里把所有信件都借了回来,于是开始有了“比得兔”的故事。

  自费出版《比得兔》走红

  那个年代女性不被鼓励创作,没有投资预算也没有业内看好,顶着男性同行给的压力,1902年,波特自费出版了这本童话的第一版,随后这本儿童读物开始走红,先后被翻译为几十种语言,卖出超过4500万册。颇具商业头脑的波特还特别设计了“衍生品”比得兔玩偶与棋盘游戏,此后,波特为这只淘气的小兔子写了22部续集读物。直到32岁那年,她遇到了初恋诺曼,尽管父母看不起诺曼的出身,她还是义无反顾要嫁给他。但不幸的是,订婚不久诺曼因感染恶性贫血症去世了,波特却无儿无女孤独地走到了最后,她把所有作品版权授予从第一本书就开始打理她所有作品的沃恩公司。

  原著里的兔子更加善良

  华特·迪士尼很喜欢这个故事,曾想在1938年将其改编成长篇电影,但波特却因为想要独立创作权和迪士尼产生了分歧,于是,比得兔这个形象几十年来都只存在二维空间中。这部终于成功面世的电影特别将取景地设置在英格兰湖区,这是波特的居住地。但不少评论认为,原著里比较善良正面,而电影中则显得更加傲慢,狂躁。面对质疑,古勒回应说,“我们不想以任何形式去改变这个故事,但每本书都太短了,我们只能努力复制书中可以采用的一切。”

  ■ 幕后

  ●导演拍摄“崩溃”

  导演威尔·古勒此前并未密集参与过这类视效电影,他只能凭借自己的想象力去幻想这些CG角色,并且假装设置他们和演员互动是什么样的。“我们做了很多计划,扔了,再计划,再扔。”谈起制作电影的过程,古勒用“崩溃”二字形容,光是给电影做好故事板就花了不少时间,古勒从一开始就把电影当做实景电影来处理,他将一切都做了分镜,剪辑师克里斯蒂安·加扎尔在剪辑真人实景片段时,无论何时有CG角色在镜头里,都会让分镜师绘制出这些虚拟的角色在做什么。

  ●反复修改剪辑

  当故事渐渐被塑造成古勒想象的样子后,动画师开始将故事板用CG取代,动画制作团队也被“虐”惨了,因为古勒经常会将原本锁定的场景进行修改,添加片段,或是删掉某个角色。虽然片中动物角色基本来自于虚构,但在古勒心中他必须要看到它们真实地动起来,他不讳言,和自己一起工作的人都会做噩梦,最后四五个月团队都在进行不断地修改和剪辑,影片本来定于2月9日在北美上映,而最后一次修改时间已经是1月25日了。

  ●研究动物习性

  除了兔子,《比得兔》中还有很多风格各异的“动物兄弟”:喝多了就裸奔的狐狸、为了花生酱不惜舔高压电线的刺猬、唱rap的小鸟、看到车灯就“着了魔”的麋鹿,照顾孩子太疲惫的打鸣公鸡……这一切的梗和笑点都来自于对动物习性的研究。拍摄真人和动物互动,演员需要用想象力来发挥演技,但摄制组在很多场景的拍摄中会用玩偶道具或真兔子来引导演员情绪,也会让人穿上蓝色道具服模拟动物,以便于演员能和动画角色互动,表达充沛适当的情绪。“我希望演员有互动的感觉,他们的视线必须精准,我不想他们盯着空荡荡的空间走神。”

  编译:周慧晓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