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回望历史

我们如何成为今天的女性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图/视觉中国

  当今世界,无论是在公共领域还是一家之内,女性都与男性一道,一定程度上享有相对平等的竞争、共事、说话权利。纵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诸多领域,女性的贡献与创造亦不可小觑。然而,女性如今所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并非天然有之,女性作为群体获得现有的地位、社会角色、生活方式、两性关系,至今尚不足百年。

  当我们回望漫长的中国历史,父权制主导的社会现实与历史撰写多将男性置于历史舞台的中央。西方一些学者更将“历史”(History)一词批判性地视作“他史”(His Story),占据一半人口的女性却成为历史叙事的“失语者”和“缺席者”。她们究竟是如何生存、讲述她们自己的生命故事的?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如滔滔江海奔腾向前,其间的女性却大多隐藏在历史的帷幕之后,只待历史学家从为数不多的史料中,挖掘和找寻她们的身影,以确证她们生存的印记、生命的真实。

  正值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我们精心筹备了“女性与历史”的专题,借此采访了几位专注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妇女史、性别史的优秀女性学者,以专业视角和公共品格为基点,力求向读者还原中国社会中的女性观念、地位、教育、生存等历史。在当下社会女性、女权的讨论纷繁复杂之际,希望能够透过学者之眼,厘清中国女性在历史长河之中的生存、选择和命运。

  古代家庭之内,女性均以男系家庭的一员被定义、书写,她们的声音消融其间,名字不能独立出现,亦不为人所知。从秦汉至晚清,我们追溯女性的历史,亦是追溯当今女性的前世故事,追溯一个个女性个体如何为自己的自由和权利付出努力、做出牺牲,从而使得我们最终成为今天的女性。

  详见B02—B05版·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