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文学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刺杀骑士团长》

  作者:村上春树 译者:林少华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年3月

  小说中,“刺杀骑士团长”是日本画画家雨田具彦一幅并未面世的作品名。创作时的他大约受到莫扎特歌剧《唐璜》的影响,把其中刺杀骑士团长的场面移接到了日本的飞鸟时代。然而这幅被雨田具彦藏匿在阁楼里的画作,却在多年以后被“我”无意中发现。“我”因为妻子毫无征兆地提出离婚而不得不搬出原来的家,住进朋友的父亲,也就是雨田具彦,位于郊外山间的旧居兼画室里。从此,一连串的离奇故事接踵而至。先是被阁楼上猫头鹰的声响惊扰,无意间发现画作“刺杀骑士团长”,尔后又意外结识充满神秘色彩的邻居,以及在夜半听到叮铃作响的铃声……隐喻和现实互相交错混淆,理念世界的谜团层层揭晓。

  抛开具体情节不谈,仅是顶着村上春树七年磨一剑的悬疑推理巨作的光环,已让《刺杀骑士团长》早在上市之前就广受关注。更何况其中还涉及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书写,以及中译本的纷争,更让这套小说几乎不间断地处在聚光灯下。至于它是否名副其实,还需读者读后自行给出恰切判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