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跨越边界的社区》

  作者:项飙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3月

  所谓“浙江村”,指的是从上世纪80年代早期开始,以浙江温州地区为主的流动人口在北京城南南苑地区附近形成的聚居区。上世纪90年代,温州人项飙花了6年时间深入探访浙江村,观察并描绘其中人们的日常生活细节,记录汇成这本《跨越边界的社区》。他希望自己能充当读者和“浙江村人”的中介,所以此次修订版,他补录了当时初版时因为理论顾虑而删去的大量细节,包括人们怎么买菜、看病、养小孩等,“我希望通过充分的细节来说服读者:自下而上的社会变化是可能的,由此形成的社会自主性是应该被允许甚至得到鼓励的。”

  不仅如此,二十年来,无论是浙江村还是中国社会,都发生了很多变化。而这些具体的生活细节,则最能反映出社会和城市的发展和变迁。包括曾经的那些“浙江村人”,项飙没有想到他们也会喜欢去读这本书,或许是因为他们在书中,“看到自己是一个历史主体,看到成败背后的道理,看到自己和社会整体的关系。他们希望看到饱满的自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