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两会“部长通道”再次开启,六名部长答记者问

卫计委:构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机制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国家发改委主任 何立峰
国家卫计委主任 李斌
水利部部长 陈雷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 张茅

  昨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部长通道”再次开启。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等六位部长答记者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对此,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介绍,目前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基本编制完成,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健康扶贫也备受关注,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介绍,卫计委将扩大大病救治病种,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和肺癌纳入大病救治范围内,继续对儿童老年人妇女慢性病患者加强管理和规范治疗,使重病家庭精准脱贫。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基本编制完成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部长通道”上透露,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已经基本完成。

  何立峰说,去年7月《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目前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基本编制完成。同时,一批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推进。如港珠澳大桥已建成并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广深港高铁基本建成,其中广州到深圳高铁已建成通车,深圳到香港高铁正在联调联试,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审议批准了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的通关安排。

  此外,有利于粤港澳三地人员、货物和资金往来的机制政策举措正陆续出台,包括鼓励港澳同胞到内地就学、就业、生活的有关措施等。三地还在联手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取得新进展和早期收获。

  何立峰表示,下一步要加快编制产业发展、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规划,一批符合规划纲要要求、已形成共识且条件具备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要尽快落地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一些有利于粤港澳三地人员交流、货物流动、资金融通等方面的新机制措施要加快磋商,成熟一项推进一项,加快落实早见成效。

  他表示,还要建立及时解决问题的决策机制和政策协调落实机制,群策群力,共同奋斗,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的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的城市群。

  扩大大病救治病种提高基层医生待遇

  因病致贫成为脱贫攻坚最大障碍。在昨日的“部长通道”上,卫计委主任李斌介绍,在遏制因病致贫方面,根据734万贫困患者的具体情况,确定了“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做法,截至2017年底,分类救治了420多万贫困患者,去年有185万户因病致贫户摆脱贫困。通过对贫困患者采取倾斜性支持保障政策、补充保险等办法,2017年贫困家庭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负担比例下降了20%左右。

  下一步,李斌说,国家卫计委将进一步强化医疗保障网,构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机制,对城乡医保标准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在大病保险上,并对贫困地区倾斜。因病因人的保障措施方面,卫计委将扩大大病救治病种,如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和肺癌纳入大病救治范围,继续对儿童老年人妇女慢性病患者加强管理和规范治疗,使重病家庭采取一户一策办法,精准脱贫。此外,还将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农村定向订单培养免费医学生政策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生待遇,运用县管乡用政策,使乡村医生能力得以提高。

  今年全面建成河长制、湖长制

  河长制、湖长制推行进展如何?昨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部长通道”上透露,全国已经明确了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2万名,目前有2180个湖泊建立了湖长制。

  “目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有25个省份已经在2017年底建立了河长制,还有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全国已经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2万名,其中省级河长336名,还有55名省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总河长。”陈雷说,全国水域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有2865个湖泊,目前有2180个湖泊建立了湖长制。

  “下一步,将统筹推进河长制和湖长制,确保在今年6月底之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面建立湖长制。”陈雷表示。

  商标审查周期年底前缩短至6个月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部长通道”上表示,去年我国商标申请周期从9个月压缩到8个月,今年这一时限将再压缩两个月。

  近年来,我国商标申请量每年大幅度增长。张茅介绍,去年,我国申请量达到574万,同比增长55%,占整个世界商标申请量的80%。

  张茅说,目前通过网上注册的商标已经达到80%以上。随着商标增加,对商标审查比对的工作量非常大,“一个商标图形往往要比对几万个相似图形”。对此,国家工商总局正在与相关企业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这一难题。同时,工商总局还将加强管理,进一步简化商标注册程序。今年将把现在商标注册周期从8个月压缩到6个月。

  张茅还表示,按照多证合一的要求,将把外商投资企业的备案和发放营业执照合并到一起,填一份表格、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按照工作部署,在今年7月1日,全国要统一实施。

  张茅在“部长通道”上透露,预计本月16日我国市场主体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专业合作社在内的数量将达到1亿家。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陈鹏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