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发布厅

1号文件发布 市政府领导分工领任务

分工方案涉及198项任务,新增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大力推进改革开放2方面重点工作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3月8日,北京市政府2018年一号文件在首都之窗公开。文件的主题是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记者注意到,这是北京市政府一号文件连续第四年聚焦这一主题。今年的198项重点工作中,每一项均明确由至少一位市政府领导牵头。

  每项重点工作至少1位市领导牵头

  今年1月下旬,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了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发布,分工方案将《政府工作报告》细化分解成198项重点工作任务,逐项明确至少一位市政府领导牵头负责。

  例如,第1项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牵头领导是常务副市长张工,主责单位是市发展改革委、各区政府。第98项任务“制定全市地面停车规划,实施公共区域停车管理网格化巡查,加强交通静态管理”,牵头领导是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和副市长杨斌,主责单位是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有关区政府。

  4项重点工作明确协同领导

  部分重点工作有两名以上市领导牵头。例如第21项,启动北京联合大学新校区规划选址,抓紧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新校区建设;实现天坛医院新院区运行及老院区腾退,扎实推进北京口腔医院整体迁建和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同仁医院亦庄院区二期等项目建设,牵头领导是副市长王宁、副市长卢彦。

  在198项任务中,有4项除了牵头领导之外,还明确了协同领导,如第183项任务“加强国际交往中心重要设施和能力建设,全力做好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牵头领导是市长陈吉宁,协同领导是市政府各位领导同志,主责单位则是市规划国土委、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政府外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商务委、市城市管理委、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各区政府,可见工作牵涉面之广。

  今年新增2方面重点工作

  与2017年重点工作分工相比,今年的10个方面工作中出现两个新的方面: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和大力推进改革开放。

  “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方面,共有8项任务,包括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年度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适度提高居住用地及其配套用地比重等内容。“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方面,包括29项任务,包括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继续深入清理“奇葩证明”、制定北京“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等。

  ■ 记者观察

  市政府1号文件连续4年聚焦重点工作分工

  自2015年以来,北京市政府1号文件已经连续4年聚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

  此前,市政府1号文件的主题并不固定,如2014年主题是“市政府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2013年主题是“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2011年主题为“加强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实施意见”。

  记者发现,国内其他省级政府的1号文件,主题也多不固定。如上海市政府近两年的一号文件——沪府规〔2018〕1号是“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的决定”,沪府发〔2017〕1号则是关于征收房产税试点;广东省政府近两年的一号文件——粤府〔2018〕1号是关于印发《广东省人口发展规划(2017-2030年)》的通知,粤府〔2017〕1号则是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工作方案;河南省政府近两年的一号文件——豫政〔2018〕1号是“关于表彰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的决定”,豫政〔2017〕1号是关于实行省对实现增值税定额返还。

  部分重点工作分工名单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牵头领导:张工

  ●主责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各区政府

  ●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以内和3%以内。

  ●牵头领导:卢彦

  ●主责单位:市人力社保局

  ●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牵头领导:杨斌

  ●主责单位:市环保局、有关部门、各区政府

  ●以第三方评估方式实施年度城市体检,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问责,坚决维护总体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牵头领导:隋振江

  ●主责单位:市规划国土委、市统计局

  ●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500家。

  ●牵头领导:阴和俊

  ●主责单位:市经济信息化委、有关区政府

  ●拆除违法建设4000万平方米以上,确保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

  ●牵头领导:隋振江

  ●主责单位:市规划国土委、各区政府

  ●建立全市拆违腾退土地“留白增绿”台账,实施拆后土地还绿1600公顷,新增10处城市休闲公园和100公里健康绿道。

  ●牵头领导:隋振江、卢彦

  ●主责单位:市规划国土委、市园林绿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农委

  ●持续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500个。

  ●牵头领导:殷勇

  ●主责单位:市商务委、各区政府

  ●推进“厕所革命”,完成580座各类公共厕所改造升级。

  ●牵头领导:隋振江

  ●主责单位:市城市管理委、市农委、市旅游委、各区政府

  ●制定实施本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

  ●牵头领导:张工

  ●主责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加快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新建竞赛场馆建设,启动国家游泳中心等现有场馆改造,推进水利、电力、气象、通信、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牵头领导:张建东

  ●主责单位:市重大项目办、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国土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国资委、市水务局、市城市管理委、市环保局、市园林绿化局、市气象局、市通信管理局、市交通委、冬奥组委有关部门、有关区政府

  ●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紧学校、医院等项目落地,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

  ●牵头领导:张工、阴和俊、王宁、卢彦

  ●主责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卫生计生委、市医院管理局、中关村管委会

  ●平稳有序做好市级机关和市属行政部门搬迁工作,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建设。

  ●牵头领导:张工、隋振江

  ●主责单位:市机关搬迁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筹备办)、市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

  ●扎实推进2019年北京世园会筹办工作。完成园区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和国内外招展任务,细化会期综合服务保障方案,带动旅游、园艺等相关产业发展。

  ●牵头领导:王红

  ●主责单位:世园局、延庆区政府

  ●新开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0条以上,新增公交专用道40公里以上。推进青年路北延等城市主干道建设,实施疏堵工程100项。完成9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加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完善步道系统,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3%。

  ●牵头领导:杨斌

  ●主责单位: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有关区政府

  ●制定实施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开工建设白浮泉、路县故城等遗址公园,开展箭扣长城二期等文物保护修复工程,启动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区搬迁腾退工作。推进香山双清别墅红色遗址群的保护、传承和利用。

  ●牵头领导:张工、王宁、卢彦

  ●主责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文物局、市园林绿化局、市规划国土委、市公园管理中心、有关部门、有关区政府

  ●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坚持公办民办并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年内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积极应对学龄人口变化。

  ●牵头领导:王宁

  ●主责单位:市教委、市财政局、各区政府

  ●以电子病历和居民健康档案为主要内容,建设市区两级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牵头领导:卢彦

  ●主责单位:市卫生计生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网信办、各区政府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牵头领导:隋振江

  ●主责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国土委、各区政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