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职场“培训贷”要打更要防

  山西警方提醒,一些培训机构向求职大学生推出“培训贷”,侵害学生相关权益,求职大学生需提高警惕。骗子一般会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在面试过程中对求职大学生洗脑,以大学生就业难为借口诱导大学生接受培训。而对于没钱交培训费的学生,他们就介绍到贷款公司贷款。

  “培训贷”这三个字,着实羞辱了“培训”二字。这些培训贷本质就是,打着让你培训提高技能的噱头,好心帮你申请贷款交学费。一旦入套,学员退出培训却一波三折,更或者因此会影响到自己的征信。

  对“培训贷”,一方面,应立足于打击,相关部门应加强劳动用工市场监管,为职场“去污”。另一方面,也应立足于防范。对大学毕业生而言,初入社会,增强防范很有必要,遇到侵权行为应通过拨打12355等方式求助,尤其是在面对入职交费或贷款时,更需多个心眼,谨防落入陷阱。□李雪(职员)

  大学赏花需要一份成熟“攻略”

  据新快报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春日周末,华南农业大学盛开的紫荆花,吸引了数万游客前往观赏,单日车流量达到9000辆,垃圾是平时的十倍。面对人山人海,校园外拥堵车龙,校方及时发布了指引,提醒市民不要集中在周末高峰入校赏花;广州交警也发布了避让信息。

  春暖花开,正是踏青赏花的好季节。在互联网上检索相关内容,北京、上海、武汉等地都不乏大学赏花的攻略,大学赏花早已成为一种季节性潮流。大学赏花风生水起,象征着大学开放的力度在加大,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

  然而,市民赏花却屡屡给校园环境与城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这说明市民与校园对大学的开放都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根本上,大学面向市民开放、与周边社区有限度融合,有利于让大学的文化底蕴与市民的文化需求相互动,从而形成一个区域文化共长的范式,促进区域经济与文化的活跃和繁荣。既然如此,大学赏花就需要一份越来越成熟的“攻略”:一方面,大学能够有计划地接受游客入校;另一方面,赴校游客也要遵守秩序并心存一份公共敬意,别总将赏花现场变成“事故现场”。□燕农(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