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沸腾”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小代#“两高”工作报告#“两高”提及加强产权保护,等同于在法律层面打开了产权保护的“安全阀”,也缓解了企业家脑中有关产权保护紧绷着的神经,这不仅于企业家层面具有积极的意义,更有利于维护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

  龙都初中王岳华#教育减负#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因此,给孩子们“减负”,应该是一致的认识。但减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光是教育部门的事情。唯有从源头上改革我们的人才培养和评价机制,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出彩机会,减负才不至于沦为口号。

  米效国#教育减负#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学生要想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不得不多下工夫。有些校外培训机构也“顺势而为”,打出了智力开发的招牌,使本来就压力山大的学生更是喘不过气来。显然,教育减负是个系统工程,大学要淡化“名校”效应;招聘单位撕掉学历标签,等等。此外,只有广开成才途径,学子们才不会拥挤在“独木桥”上。

  山东祝建波#求医不是“买医”#要维护医患关系,首先医疗机构应力保所有的诊疗过程规范、标准,患者病历完整无误,即便有了纠纷也能底气十足。其次医生对患者多一些医疗常识的宣传、多一些对其知情权的保障,使其能够冷静地面对疾病、面对问题。这样就能减少医患矛盾的出现。

  楚彧#求医不是“买医”#求医也好、“买医”也罢,这一“求”一“买”,正好道出了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所在。说白了,医者行使的原本就是有偿救助服务,而患者的行为也只是寻求付费的“就诊”。要想打造良好的救助与信任关系,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还得医患双方共同换位思考,同时辅以完善规范的监督约束机制。

  栏目主持:林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