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

国Ⅰ国Ⅱ车禁行,建议中小学及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预计明日达6级严重污染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3月9日起,受不利扩散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新一轮空气污染。今日,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预计北京地区13日污染程度最重,可能达到6级严重污染水平。

  3月10日全天,北京全市整体处于四级中度污染水平,不过从当日夜间开始,在东南高气压作用下,城六区和东南部空气质量转为良好水平;西部、北部为轻度污染水平。

  昨日早晨,污染物浓度明显降低。上午7时,城六区PM2.5小时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西北部仅为38微克/立方米,昨日全天全市整体处于良好水平。

  3月10日22时,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并于3月12日0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

  橙色预警期间,全市在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基础上,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扫保洁作业;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列入橙色预警期间停产限产名单的工业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及露天烧烤。建议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停止户外活动,请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 释疑

  本轮污染持续多久?

  预计3月15日北京空气质量转为优良

  目前预计,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月11日至14日将出现区域重污染天气过程,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

  根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分析显示,3月11日至14日,预测区域不利气象条件持续稳定,可能出现长时间的区域性强逆温,近地面湿度大,经与气象部门会商,预测3月14日区域可能有大雾,大气污染物很容易快速累积并发生二次转化,推高区域PM2.5污染,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北部和河南北部将出现中至重度污染。

  其间,北京低气压、偏南风、湿度较大、强逆温,污染扩散条件明显不利,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预计3月14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地区空气质量逐步好转。最新预报显示,3月12日白天,低压控制,中层升温,扩散条件差,预计空气质量为5级重度污染。预计3月13日为5级重度至6级严重污染,而严重污染为空气质量分级中最高级别;3月14日为4级中度至5级重度污染;3月15日转为优良级别。

  污染过程有何特点?

  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气象条件差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组织专家对3月11日至14日京津冀及周边污染形势进行了预测分析,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原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本次污染过程存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气象条件差等三个特点。

  柴发合表示,从3月9日区域污染开始累积,尽管区域北部在此期间偶有改善,但区域中南部持续多日重污染,加剧了污染的累积和二次转化;此次污染范围不仅覆盖“2+26”城市,山东中部、河南南部的部分城市也同样出现重度污染,影响范围和2016年至2017年跨年污染过程相似;此外,本次污染过程预计将出现区域性强逆温,边界层高度显著降低,大气环境容量大幅下降,近地面湿度大,区域多数城市将达到重度污染,部分城市达到严重污染,同时受较强系统性南风、区域逆温增强、湿度增加的影响,污染物在太行山以东、燕山以南地区聚集,北京、天津、唐山、石家庄、保定、廊坊等城市可能出现污染辐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