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热点看板
下一篇

创业板50指数“调仓”新宙邦等5股被调出

指数“新人”业绩多数增长较快;创业板指数也有6只股票被调出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3月12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根据指数编制规则,调整创业板指数、创业板50指数的成分股,包括新宙邦、数字政通、千山药机、和佳股份、华录百纳、蓝盾股份、卫宁健康、金科文化8只股票被调出。深交所称,成分股调整将于4月第一个交易日进行。

  从深交所公布的细节来看,新宙邦、数字政通、千山药机、和佳股份、华录百纳、蓝盾股份6只股票被直接调出了创业板指数;新宙邦、数字政通、千山药机、卫宁健康、金科文化5只股票被从创业板50指数中调出。

  “替补”登场创业板指数的选手分别为国瓷材料、中际旭创、快乐购、景嘉微、电连技术、光威复材。进入更具参考价值的创业板50指数的样本股分别为长盈精密、阳光电源、晶盛机电、快乐购、光威复材。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3月份,A股创业板走出“沉寂”,个股普遍反弹。从指数走势来看,3月份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7.34%,一路从1740点上涨至1900点附近。3月12日,创业板跳空高开收涨1.4%,盘中突破1900点,尾盘报收1882.41点。创业板成交量再度放大,全天成交额达1222.08亿元,这一成交额为半年内新高。

  从被调出的股票来看,股价涨跌互现。今年以来,新宙邦累计上涨14.24%、数字政通累计上涨5.81%、千山药机累计下跌10.22%(振幅达47.96%)、和佳股份累计下跌0.11%、华录百纳累计上涨4.93%、蓝盾股份累计上涨5.87%、卫宁健康累计上涨38.90%、金科文化累计上涨10.51%。

  新晋的个股中依然呈现上述格局,截至3月12日,快乐购年内累计上涨41.64%,中际旭创累计上涨32.50%,分列一、二位,光威复材年内累计跌幅最多,下跌17.91%。

  创业板50指数“新人”业绩多数增长较快,从已公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来看,长盈精密营业收入预增37.78%,净利润预降16.47%;阳光电源营收预增47.57%,净利润预增87.65%;晶盛机电营收预增78.55%、净利润预增89.38%;光威复材营收预增49.87%,净利润预增18.81%。

  影响1

  创业板指数型基金将调仓

  交易所调整指数成分股,对于相关联的指数基金影响较大。据基金从业人士介绍,指数基金与交易所指数相对应,负责指数基金运作的机构通常按照交易所编制的指数成分股安排仓位。指数型基金也归为被动管理的基金,如果交易所对成分股进行调整,那么对应的指数基金也会调整仓位。

  由于指数基金采取的是与市场共同成长的策略,加上分散化投资,所以相对主动管理型的基金产品,风险较小,同时收益相对而言较低。

  资料显示,创业板50指数是从创业板指数的100只样本股中,选取考察期内流动性指标最优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创业板50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都要优于创业板指。

  对于新进入创业板50指数的5只个股来说,以创业板50指数为目标的指数基金会进行调仓。这意味长盈精密、阳光电源、晶盛机电、快乐购、光威复材将在一段时间内迎来部分增量资金。

  而被调出创业板50指数的部分个股,则将被部分指数型基金“抛弃”。

  影响2

  对个股股价影响较小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指数型基金配置仓位较低,对于个股的股价影响较小。在消息公布当日,被调出创业板50指数的新宙邦上涨5.77%、金科文化上涨5.22%、千山药机上涨0.85%、数字政通下跌0.06%、卫宁健康下跌1.17%。

  北京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交易热点集中在创业板、新经济方向,成长股更受当前市场青睐,对于个股的分析需要综合判断。

  从投资角度来看,以3月份为例,受益于创业板指数的上涨,两只基金都在单月实现了10%以上的增幅,融通创业板指数A累计上涨13.95%、天弘创业板指数C累计上涨13.48%。

  银河证券认为,从主要核心指数的市场空间来看,创业板50最优,沪深300空间垫底,相对10年期国债,目前权益市场整体仍具吸引力。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中小创经过两年多的大跌之后,春节之后开始强劲回升,创业板见底的迹象明显,但是这种回升可能是结构性的,一些真正能兑现业绩的成长股可能会有持续的表现,而绩差股会持续下跌,所以对于中小创的投资要控制总的资金量,不要超过50%,主板和中小创的配置比例大约是6:4或者7:3。中小创里面要选择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公司,比如像无人驾驶、无人机、芯片、5G与新能源汽车等。

  ■ 链接

  深交所指数定期“调仓”

  按照深交所官网显示的资料,深交所指数成分股定期调整,在排名相似的情况下,综合考虑公司的行业代表性及所属行业的发展前景、公司盈利记录等,优先选取指标优良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

  哪些股票有入选样本股的资格?

  资料显示,首先要非ST、*ST的A股;其次,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有一定上市交易日期(一般为六个月,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综合排名位于深圳市场前10名的股票不受此限制)。财务方面,公司最近一年无重大违规、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公司最近一年经营无异常、无重大亏损;值得注意的是,考察期内股价无异常波动也作为参选评价标准之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