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特朗普否决1170亿美元博通收购高通案

认为收购高通,博通可能采取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此前业内人士担心收购加大国内手机专利成本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江波)自去年11月以来就闹得沸沸扬扬的半导体巨头博通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事件,又出现了新的动向。当地时间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这起总额达1170亿美元的收购案。

  被视为半导体行业最大收购案

  据白宫官网消息,特朗普在12日发布的行政命令中表示,有可靠的证据使他相信,通过收购高通,博通可能采取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该命令称,高通公司应该“立即并永久”放弃这项收购,同时禁止高通和博通任何“本质上等同于”并购交易的计划。此外,博通所提名的所有15名董事会候选人都不符合高通董事会资格。

  特朗普的这一决定是根据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的建议作出。该委员会曾提到,担心博通收购高通后削减研发经费,从而削弱高通乃至美国在下一代无线通信技术领域的竞争优势。高通拥有大量3G、4G网络技术专利,同时在5G技术方面也拥有强势地位。

  博通原为美国公司,2016年被新加坡公司安华高收购,总部也迁至新加坡。目前,出于规避CFIUS审查等原因,博通正加速将总部从新加坡迁回美国。

  去年11月,博通宣布计划以总金额超过13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高通,被视为全球半导体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案,高通随即拒绝,双方博弈加剧;今年2月,高通加大了对另一家半导体公司NXP(恩智浦)的收购力度,此举并没有让博通满意,后者降低了对高通的出价。与此同时,英特尔“黄雀在后”的消息也流传开来,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正考虑一系列的收购方案来应对博通对高通的收购,并购如果成功,英特尔可能会向博通提供报价。

  博通强烈反对危及国家安全说法

  外界认为,如今特朗普政府出手暂时阻止了这一交易,从中不难看出,未来外国企业并购美国企业面临的审查风险将加大。高通方面表示已收到总统行政令,博通方面则强烈反对收购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说法。

  早前,英国媒体报道称,高通倾向于拒绝这一要约,原因是对方出价太低,并充满风险,监管机构可能会拒绝批准这一交易。

  这笔交易对中国有何影响?博通如果收购高通,其在通信行业的多个领域可能形成垄断的局面。根据新京报此前报道,有业内人士提到,这将加大国内手机的专利成本,是国内厂商不愿看到的。长期以来,中国芯片市场一直被海外巨头掌控,PC芯片掌握在英特尔和AMD手里,手机芯片则是高通、联发科、三星等公司生产。

  半导体行业分析师王树一昨日表示,并不看好这桩交易(达成),这两家如此大体量,牵涉到的方方面面太多,若真正到整合那一步是很考验人的。对大多数供应商而言,包括从其他竞争对手的反应来看,出于对行业垄断的担忧,应该也不太愿见到这桩并购案的达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