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封面报道

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开启,6部门负责人回应热点问题

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不能搞形式主义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文化部部长 雒树刚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 刘永富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王军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

  昨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结束后,2018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开启,国税总局局长王军、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等6人,先后站在话筒前,回应媒体提问。

  刚结束的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国务委员王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走上“部长通道”的王军,被问及有关机构改革的问题,“机构改革方案中涉及国税总局,怎么回应?”

  “税务机构改革方案是一项利民利税利企利国的好方案,完全赞同”,王军表示,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税务铁军。他还表示,国税总局将积极配合做好个人所得税、税收征管法的修订工作。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扶贫填表太多的现象不少,这个是要纠正的。今年中央已经决定做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纠正这样的形式主义。

  文化部部长 雒树刚

  将推更多精品展览满足群众鉴赏需求

  “文化遗产承载着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民族精神。”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部长通道”上,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介绍,近年来,我国开展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等,摸清了文化遗产家底,为做好文化遗产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传承好文化遗产,核心是四个字:保护、利用。”雒树刚说,文物保护方面,相关部门建立和落实责任制,建立和落实了包括国家文化文物部门以及省级政府、市级政府、县级政府的文保责任体制,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落实了全国7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同时,加强责任追究,打击文物犯罪。

  “在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同时,还要利用好文化遗产。保护的目的还是要使它活起来,发挥文化价值教育熏陶的功能。”雒树刚表示,为使人民群众零门槛无障碍接触到文化遗产,目前除了遗址性文物单位外,所有国有博物馆都免费开放。群众参观博物馆的热情越来越高涨,2014年7亿多人次,现在达到9亿多人次。今年春节,出现了“到博物馆过大年”的新现象,许多博物馆在春节期间爆满。未来将推出更多精品展览,满足群众的鉴赏需求。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 刘永富

  “扶贫填表太多”要纠正形式主义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说,对贫困人口不仅要强调外部帮扶,也要扶贫和扶志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鼓励贫困人口勤劳致富。

  刘永富说,脱贫攻坚是在最薄弱的环节做精准的事情,确实有一些问题。搞建档立卡需要一些填表报数,但各个部门各个方面都搞,甚至搞形式主义,这个是不行的,是要纠正的。今年中央已经决定做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纠正这样的形式主义东西,特别是惩治一些腐败现象。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王军

  个税征收信息化处理积极做好准备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谈到个税改革称,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做好个人所得税法、税收征管法的修订工作。

  对于个税如何改革的问题,王军表示:“下一步我们一是积极配合做好个人所得税、税收征管法的修订工作;二是积极做好个人所得税征收信息化处理的有关准备工作,以及其他的基础建设工作;三是认真积极做好有关的纳税人服务和培训工作。”王军说,百分之百让党中央、国务院税改大礼包落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上。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

  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部长通道”上,被问到在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上的成效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去年专利质押融资额超过720亿元,同比增长65%,解决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申长雨同时表示,将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种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

  申长雨说,根据统计,过去五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达到19万件,年均增长40%。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2017年的76分,成效非常显著。

  申长雨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将围绕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坚定不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种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让侵权行为付出沉重代价;二是我们将和有关部门一起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三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的保护,实现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协同联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低成本维权通道;四是坚持做到对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对大企业和小微企业、对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记者 贾世煜 沙雪良 陈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