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蕾拉·斯利玛尼 拆解女性体内的温柔与残酷

2018年03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今天,大量畅销作品变得更加精致——女性主义,种族,自由,孤独,经济危机,这些看上去庞大又严肃的概念正成为小说家创作的主题。现在,明确的主题正在给现代作品减益,让它们读起来越来越相似,所有人都在一个清晰的框架中讲故事。这让大量新作品更吸引读者的同时也面临一个危机:主题极大地限制了小说家的创作,在艺术形式之外,他们不得不考虑更多的大众情感。

  这也是法国小说家蕾拉·斯利玛尼面临的考验。“女性书写者”已经成为她印刷在封面的标签,的确,她的工作经历很容易给人这样的印象。1981年,蕾拉出生于摩洛哥,虽然自幼喜爱文学,但大学毕业后她选择的工作不是小说,而是记者。在摩洛哥成长的蕾拉对当地封闭保守的文化氛围深有体会,生活在其中的女性被各种观念所束缚,因此她采访了许多摩洛哥女性,写出了一份风尚观察手册。2014年,她的小说处女作《食人魔花园》在法国出版,这本关于女性瘾者的小说也自然和她之前的工作联系在一起,主人公阿黛尔被称为“21世纪的包法利夫人”,在读者眼中,她大胆说出了女性心灵的禁忌,给女性的情感自由开拓了更大的空间。这本小说出版后也迅速登上法国文学的畅销榜首。

  2016年,她的另一部小说《温柔之歌》也同样如此,这个由真实的保姆凶杀案件改编的小说比上一部更加畅销,短短三个月便售出了76000册。然而,畅销未必是对文学质量的认可。直到同年,法国文学界的最高奖项龚古尔奖关注到了《温柔之歌》,并将当年的奖项颁给了它,蕾拉·斯利玛尼才算是获得了最终的认可。随之而来的,是龚古尔奖带来的新一轮销售效应。

  畅销与严肃文学,在蕾拉·斯利玛尼的作品中,这两个领域不再是绝对的。蕾拉作品的文学内涵则需要读者自己去思考。从故事情节上看,蕾拉的小说并没有太多创新,依旧围绕着“女性”“孤独”“自由”这几个宏大的话题,不同的是,她的作品从来没有给出过任何答案,或者终止于某个煽情的结局,而是用现实而冷峻的故事拆解女性灵魂的矛盾。用蕾拉自己的话来说,她不想在小说里给出任何确定性的东西,小说人物的命运,结局,未来,都应该交给读者自己思考。只有这样,文学才能在更广义的“自由”中持续下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