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文学

2018年03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千零一次死亡》

  作者:塞尔希奥·拉米雷斯

  译者:许琦瑜

  版本:后浪|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8年2月

  一本相当耐人寻味的小说。马尔克斯曾说,所有拉美作家都在写同一本大书,“我写哥伦比亚的一章,富恩斯特写墨西哥的一章……”,那毫无疑问,拉米雷斯写的是尼加拉瓜这一章。相较于尼加拉瓜的抒情诗前辈鲁文·达里奥,拉米雷斯的作品形式更加精致复杂,现实与幻想的交织也更为强烈。

  整本小说都需要读者高度集中并调动自己的想象力,才能在主人公的回忆和年代不一的照片之间建立联系。《一千零一次死亡》分为上下两部分,第一部名为“暗室”,第二部名为“明室”,作者用一种类似曝光的手法去书写尼加拉瓜的历史。其中还穿插着肖邦、福楼拜、屠格涅夫和乔治·桑之间的故事,既有事实性的描绘,也有幻想性的恩怨情仇,那些附加的虚构段落增添了小说的阅读趣味,并最终达到一个目的:让读者分不清现实与虚构。在这样的氛围下,读者便顺势进入尼加拉瓜的历史,使运河开辟、英国殖民、桑地诺战线等历史以魔幻的形式出现。也许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有许多更直观的办法,比如直接阅读史书著作,但拉米雷斯的小说所达到的立体效果不得不令人称奇,它让一个小国家的历史活了起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