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哲学

2018年03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与尼采一起生活》

  作者:罗伯特·C·所罗门

  译者:郝苑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1月

  尼采是个被提得太多、也被误解得太多的哲学家。即使是那些耳熟能详的概念,如“超人”“权力意志”“道德”“上帝死了”等等,大多数人也没有理解其中的真实含义。美国哲学家罗伯特·C·所罗门通过一个常见的美国式实用主义哲学的角度,将尼采从欧陆哲学的概念中解放出来,着重谈论这些概念对个人生活的启示意义。所罗门眼中的尼采不是一个严肃或狂热的哲学家,而是一个生存论者,如何生存才是他带给读者的最大意义,“假若人们仅仅想要理解尼采关于哲学中的大问题的论述,那么,相较于比如像康德、伯特兰·罗素、维特根斯特甚至让-保罗·萨特这样的哲学家,人们几乎不会在尼采那里找到多少东西。而这甚至也不包括那些被人们最为频繁地联系于尼采的大观念——强力意志、‘永恒复归’以及声名狼藉的超人”。

  其实尼采思想中的“超人”从来没有指向一个凌驾于他人之上的更高级的人,而是一种生存的态度,一个在个体生存意义上呈现得最深刻、最想要成为的那种人。同样,尼采所思考的爱、美德、同情,也根植于一个个体对世界的激情当中,想要理解尼采,生命的激情是首要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