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4日揭幕

将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持续4天;首次加入国际创客交流活动

2018年03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俊)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电梯选层控制系统、从校园暴力事件看中小学生对生命健康权了解程度的调查研究、探究魔方与群论的关系……这些“高深”的研究项目,都是中小学生的科创比赛项目。3月24-27日,这些项目将在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进行PK。

  昨日,北京市科协举行第38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第38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于3月24日至3月27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

  30万名青少年参赛

  据统计,今年北京市共有30万名青少年参加了大赛活动,上报参赛的初评作品达1992项,其中,竞赛项目1077项、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128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714幅。

  决赛期间,竞赛类项目将按照13个学科进行公开展示和答辩,由学科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评项目进行分类评审,现场评出各类奖项。

  记者注意到,入围决赛项目可说是“百花齐放”。比如,在行为科学类别中,有高中生的项目是通过对北京市西城区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现状的调查,思考智慧健康养老;物理与天文学类别,有通过猫头鹰翅膀简化模型对气动声学进行试验研究;还有的项目是利用羽毛检测北京地区红隼体内二恶英类污染物;数学类别,有项目探究魔方与群论的关系。

  除了这些项目的决赛PK,大赛今年首次加入国际创客交流活动,5个国家和地区的5个国际项目届时将进行比拼。

  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张晓虎表示,对青少年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的培养很重要,希望通过比赛这种形式,让孩子有成就感。

  大赛将颁发“市长奖”

  此外,大赛还将颁发“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简称“市长奖”)。

  据介绍,“市长奖”旨在奖励在科学研究上有突出成绩且品学兼优的高中生,是北京市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可获得的最高荣誉。获奖者通常为过去一学年里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少年。在高中阶段,曾获得当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或“明天小小科学家”一、二等奖或在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等国际相关科技大奖赛中成绩突出的学生有资格申报。

  截至目前,北京共有110名青少年获得市长奖,25人获得市长奖提名奖。市长奖证书由北京市市长亲笔签名,证书和奖牌在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活动现场颁发。

  ■ 人物

  北京四中高三学生凭“爬壁机器人”斩获市长奖

  获得今年“市长奖”的耿逸芃是北京四中的高三学生,其设计的“爬壁机器人”此前已斩获多个比赛的奖项。

  “我家住得比较高,有时候会看到工人擦外墙,高空作业比较危险,希望通过机器人技术替代。”耿逸芃介绍了自己设计爬壁机器人的初衷,“目前的爬壁机器人普遍存在体积庞大、笨重且移动不灵活等缺点,我希望研发一款体积小巧、移动灵活且精确的爬壁机器人,可以作为一种多功能的壁面移动平台,应用于多种情境。”

  “我设计的这个爬壁机器人,可以通过吸盘和大功率真空泵在墙面上实现翻转前进和爬行前进,体积更小巧。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是机器人结合传感器随时监控壁面情况并自动调整前进步伐、旋转方向以及跨越障碍等。”耿逸芃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