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应学生减负问题时表示,不允许老师引导学生参加培训班

校外培训机构多是“鸡汤”加“忽悠”

2018年03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梅地亚中心,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记者会上表示,必须解决幼儿教师工资待遇低问题。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学生减负、学前教育、中国高校排名等教育热点问题接受媒体“考试”。

  “大学排名你可以去参考它,但不要在乎它,它评它的,我干我的”“这些年各种校外培训机构的广告满天飞,带来的结果就是家长的口袋空了,学生的负担重了,学校的教学秩序乱了”“校外培训机构炫耀的培训成绩单、广告词,很多都是‘鸡汤’加‘忽悠’”……陈宝生的这些“金句”引得现场阵阵笑声。

  同时,2020年将基本消除学校大班额、学前教育法正在抓紧起草、今年起将有17个省份开启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他对公众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大班额

  2020年将基本消除学校大班额

  “学校大班额有两类,一类是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另外一种是56人以上的大班额。”陈宝生介绍,2017年,全国共有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36.8万个,占全部班级的10.1%。

  如何消除大班额?陈宝生表示,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城市挤”方面,核心是增加学位,“过去我们建了好多小区,规划中有标准化学校配置,但是欠账很多,没有建成。欠账的要补上,新建的小区必须同步建设标准化学校,千方百计增加学位。”“农村弱”方面,他提出要办好教学点、寄宿制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稳定部分生源。

  陈宝生对消除大班额提出了明确目标:今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明年对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额要取得决定性进展,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法正在抓紧起草

  学前教育是当前中国教育短板之一,受到高度关注。陈宝生介绍,2017年学前三年在园幼儿4600万人,这是一个中等国家人口的概念;2017年适龄儿童的毛入园率达到了79.6%,单纯从毛入园率来看,达到了中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2016年用于幼教的投入是2800多亿元,总量年均增长16.9%,其中财政性投入1300多亿元,五年增长了77%;现在我国幼儿园已发展到25.5万个。但是我国人口众多,幼儿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下一步怎么做?陈宝生提出,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毛入园率达到85%的目标,继续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督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满足入托、入园的需求;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综合治理小学化倾向,明确幼儿园的基本教育模式。

  “现在好多幼儿园主要是民办幼儿园,工资低、待遇低,幼儿教师每个月两三千元工资,不能安心从教、从保,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愿到幼儿园工作,这个问题是必须解决的。”陈宝生表示,教育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

  高考改革

  今年起17省份将开启高考招生改革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教育综合改革中它居于龙头地位。去年上海、浙江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平稳落地,取得了成功,为其他省份的改革提供了经验。”陈宝生说。

  陈宝生表示,高考改革试点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学生自主选课空间多大才是合适的,选择的课太多,学生的压力就会增大。“还有,选修的难度系数怎么设计?比如说简单的课程选课的人多,而难度较大的一些课程往往是基础性课程,是需要加强的。另外,走班上课怎样组织,对老师的工作量怎样设定,学校管理怎样改革,这都是新问题。”陈宝生说。

  他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配合指导北京、天津、山东、海南4省市完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组织力量研究,破解面临的这些问题。

  此外,从今年起将有17个省份要开启改革进程。“对这些省份,我们正在进行评估,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不凑数,条件达到了就批准启动,条件达不到就创造条件,达到了再上。”陈宝生说,“从目前的进展情况看,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是成功的,进展是健康的”。

  双一流

  “双一流”建设将带动中西部高校发展

  2017年9月,“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出炉,成为牵动众多目光的关键词。有人提出疑问,“双一流”建设是否会把资源过多集中,忽略中西部高校发展?

  陈宝生表示,“双一流”建设是开放的、动态的、持续激励的计划,它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发展的大门;在资源配置方面,用于“双一流”建设的资金占高等教育事业总投入的2%多一点,影响不了中西部的发展。此外,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能力建设工程和对口支援中西部活动的实施,部省合建中西部高校方案的出台,都有利于中西部高校的发展。

  “所以,‘双一流’建设只会带动中西部高校的发展,不会削弱;只会提升中国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不会削弱;只会促进各级各类高校按照合理布局持续健康发展,不会削弱。”陈宝生说。

  高校排名

  高校排名可作参考但不要在乎

  有记者提问,今年2月初公布的2018泰晤士亚洲大学排行榜中,中国有101所大学上榜,如何看待中国高校的排名?陈宝生说,中国高校在世界主要排名中位次整体前移,说明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已经开始冲刺世界水平。

  “当然,对这些排名、这些评比,你可以去看它、去参考它,但是不要在乎它,它评它的,我干我的。它仅仅是提供了一种观察和分析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角度,在这个角度上可以寻找差距,但是在整体发展上我们要增强自信。”陈宝生说。

  陈宝生强调,要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结构,让高等教育能够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要为未来提供人才,就要紧盯未来,要为市场提供服务,就要紧跟市场需求,“跟着市场调、盯着未来走”。此外,还要为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各种人才提供体制机制保证。

  学生减负

  整顿校外违规培训机构为学生减负

  学生减负问题是长期以来各方关注的焦点,今年两会期间成为一个热词。“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指的是违背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超出教学大纲、额外增加的这一部分‘负担’。”陈宝生说,为学生“减负”要从学校、校外培训机构、考试评价方式、老师教学、家长和社会多方面进行。

  他指出,要加强学校科学管理,治理整顿各类培训机构,改变、完善考试评价方式和学业考试办法,不以分数高低对学生排名,不炒作高考状元;老师要按照大纲足额授课,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引导学生参加培训班;整个社会都要提高教育素养,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这些年各种校外培训机构的广告满天飞,带来的结果就是家长的口袋空了,学生的负担重了,学校的教学秩序乱了。”陈宝生说,“有一些不符合教育规律、不符合孩子健康成长需求的理念到处流传,给家长制造焦虑,给孩子制造负担,这种现象绝不允许”。

  “那些培训机构炫耀的培训成绩单、广告词,很多都是‘鸡汤’加‘忽悠’。鸡汤喝得众人醉,错把忽悠当翡翠,这是不行的,不听忠告听忽悠,负担增加人人愁。”陈宝生的一段“顺口溜”,引起场下一片笑声。

  新京报记者 王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