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3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智能化应用别忽略老年人

  近日,山东一女大学生“手绘智能手机说明书教奶奶”的视频刷爆网络,网友纷纷点赞。女孩的奶奶在“手绘手机说明书”的指导下,已能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了。

  当下“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改变了很多行业、领域,但有些智能化应用给民众带来了新鲜、便捷的同时,也给部分老人出了难题:他们去路边打车,却不会网上约车;去医院看病,却不会网上预约;子女买的智能家电,基本成了摆设……这让许多老人挺沮丧。

  老人群体不该成为智能化大潮中的“受伤者”。这既需要子女们对老人多些贴心的指导,也需要更多的助老、适老举措——不论是公共服务机构还是有关厂商、平台,不妨为老年人适应智能化服务留些空间。比如,在部分智能设备或窗口前,为老人保留专门的通道;又比如,开发出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设备,降低操作难度,或派工作人员、志愿者对老年人进行指导和帮助。到头来,让他们也享受到智能化时代的便利。 □杨龙(市民)

  食用海产品前不妨多洗几遍

  生活中,我们常会买些鱼虾之类的水(海)产品回家食用,而目前市场上的水(海)产品大多都是冰冻的。我们买回后,一般都是放在水里解冻,让表层清理干净后就加工食用。

  但近来,有从事水产业的朋友告诉我,很多冰冻的水产品,为了防止水分的流失,都加入了保水剂,它是溶于水的。因此,买回这些水(海)产品后最好能多洗几遍。我跟卖水产的朋友聊,他们也说多洗几遍好。我觉得这个生活小贴士挺实用,也愿分享给更多人。□崔凤垣(市民)

  有些文件报送没必要用纸质的

  我在基层政府工作,有时得开公车去县上交资料——乡镇交一般性报表资料给县级部门,或者县级部门之间交流材料时,多有要求单位领导签字盖章后,派人送去。我觉得,这固然体现了办事的严谨性,却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

  首先,很多基层单位在具备扫描仪和盖电子公章的基础上,依然沿用传统的送文方式,这大可改进。其次,报送纸质材料耗费人力、财力,有时资料太多,还得两位职员分头送。一方面,公车损耗,费用增多;另一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干部每天花几小时用在交资料上,也影响工作。特别是某些工作人员人手紧张的单位,干部出去办事,群众来了找不到人,“最多跑一次”也难以实现。

  建议在具备条件的地方,报送一般性报表资料时,不妨以发送扫描件的方式来代替报送纸质资料。 □水月儿(基层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