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今日选举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

包括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家副主席等

2018年03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月1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工作人员在认真工作。记者了解到,这次大会期间共收到代表议案325件。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今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表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召开主席团第七次会议。

  下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酝酿国务院总理人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人选;酝酿协商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人选,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选。召开主席团第八次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7日15时将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据新华社

  大会共收到议案325件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六次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栗战书主持会议。会议应到190人,出席190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主席团会议经过表决,决定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3月16日上午,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一致同意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会议经过表决,决定将办法草案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大会副秘书长信春鹰作的大会秘书处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信春鹰说,根据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到3月14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325件。其中,有关立法方面的322件,有关监督方面的1件,有关决定事项方面的2件。代表团提出的12件,代表联名提出的313件。

  绝大多数议案为法律案

  信春鹰说,今年代表提出的议案,绝大多数为法律案。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为深化国家机构改革提供法律支持。二是适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完善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三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四是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大会秘书处对代表提出的议案逐件进行认真分析研究,认为没有需要列入本次会议审议的议案。大会秘书处建议,将代表提出的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有关专门委员会对上述议案进行审议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大会秘书处向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深入研究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建议;二是更好发挥代表在立法、监督等工作中的作用;三是及时通报相关立法、监督工作进展。

  主席团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3月15日,主席团第五次会议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的人选名单后,各代表团进行了酝酿协商。代表们认为人选的产生充分发扬了民主,人选的素质条件和民意基础好,结构合理,一致表示拥护和赞成。

  主席团会议经过表决,决定将上述人选作为正式候选人,提请大会全体会议选举。据新华社

  焦点1

  监察法草案再度修改“留置”条款

  自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留置”取代“两规”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通过的监察法草案修改稿(以下简称修改稿),再度修改了“留置”条款。

  3月13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监察法草案,对“留置”作出了24小时以内通知家属的规定,即“对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后,应当在24小时以内,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不过,24小时以内通知家属必须满足一个前提条件,即“但有可能毁灭、伪造证据,干扰证人作证或者串供等有碍调查情形的除外”。也就是说,如果被调查人存在毁灭、伪造证据,或者串供的可能性,那么监察机关对其采取留置措施时,暂时可以不通知家属。

  对于上述条款,修改稿作出修改,规定“有碍调查的情形消失后,应当立即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

  上述关于通知被调查人家属时限的修改,是去年6月监察法草案提交审议以来(人代会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监察法草案),围绕“留置”作出的第二次较大修改。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监察法草案期间,曾对“留置场所”条款作出修改。

  除了上述对于通知被调查人家属时限的修改,修改稿在3月13日提交审议的监察法草案基础上,作出了8处修改。其中,在总则中明确写入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此外,修改稿的监察程序章节还规定,不仅仅是对于被调查人,对于所有涉案人员,均“严禁以威胁、引诱、欺骗及其他非法方式搜集证据,严禁侮辱、打骂、虐待、体罚或者变相体罚”。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焦点2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充实86处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充实86处。3月13日,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所做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通报了这一消息。

  说明中称:根据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修改,共修改充实86处,“能采纳的尽可能采纳;关于增加相关内容的意见和建议,基本予以采纳”。

  说明显示,86处修改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分提出,将报告中原来的“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改为“加强全科医生、儿科医生队伍建设”;将报告中原来的“推进分级诊疗”改为“推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