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村上春树的打开方式

2018年03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画/陈冬

  打开一本村上春树的作品,并不那么简单。

  每一次,在正式触摸封面之前,他的作品就已经被外界的声音裹挟。如今,很难再找到第二个作家能引起读者如此广泛的关注,就以新书《刺杀骑士团长》来说,去年十月日文版发售时,日本读者就像在苹果店门口排队那样等待发售时刻的到来,书店准备了揭幕仪式,不少人选择当夜一口气读完……在引进大陆的时候,读者会密切地关注村上的译者,到底是林少华,还是施小炜,也有人直接选择阅读台湾赖明珠的译本,一切围绕着村上春树的东西,都变成了无法避免的焦点。

  同时,在打开一本村上春树的小说之前,已经有太多的声音干扰着对他的判断——他是每年诺奖赔率排行第一却始终无缘的人;他是一个文艺青年才会喜欢的二流作家;他的风格是小清新;他对于历史和社会有着重大的责任感……一切判断,在村上春树怪诞的情节安排中变得更加模糊。有时,在打开他的小说后,能感觉到他想伸出手去触摸被遗忘的历史和社会问题,有时又感觉他终归缩向了一群小人物的奇幻生活。他的小说似乎能在某个时刻给孤独灰暗的灵魂以最温和的安慰,然而有时,一些话语又会让你觉得空洞无味。

  或许,在无形之中,村上春树的作品变成了一个大论坛。每一次打开关于村上春树的话题,都混合着关于小说创作观、翻译理念、阅读美学等众多争论。这一次,通过新书《刺杀骑士团长》,争论之剑又一次指向了村上春树。

  详见B02-B05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