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8年03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沈从文的前半生》
作者:张新颖
版本:理想国|上海三联书店 2018年2月
《希望为电影》
作者:特德·霍普
译者:沈旦
版本:文化发展出版社 2018年3月

《娜塔莎之舞》
作者:奥兰多·费吉斯
译者:曾小楚 郭丹杰
版本: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8年3月
《贵族:历史与传承》
作者:埃里克·芒雄-里高
译者:彭禄娴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1月
《乡间的日常》
作者:黄鹭 白关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8年2月
《祖先的爱情》
作者:陆源
版本: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3月

  传记

  《沈从文的前半生》

  作者:张新颖

  版本:理想国|上海三联书店 2018年2月

  2014年出版的《沈从文的后半生》是当年的口碑之作,一位杰出作家在动荡的政治运动中沉浮跌宕,其复杂而漫长的心路历程令人叹惋。而之所以只写了沈从文的后半生,作者张新颖的解释是,关涉前半生的著作已有很多,并无再做重复工作的必要。但两年后,张新颖还是忍不住执笔,开始填补前半部传记的空缺,原因在于“对后半生有了相对充分的了解之后,回头再看前半生,会见出新的气象,产生新的理解”。

  《沈从文的前半生》自1902年沈从文出生始,以1948年沈从文为悼念好友朱自清而作文终,完整讲述了前半生走出湘西,闯荡北京、上海,流转武汉、昆明、青岛等地的过程。相较于后半生在政治动荡中委曲求全,孤独、苦闷地从事历史博物馆讲解员、服饰史研究工作,他的前半生更为明朗快意,虽辗转漂泊,但对文学和爱情的追求充盈于心,颇为自在惬意,《边城》《湘西》《长河》等代表作都是前半生写下的。虽也有对时局的忧虑,但是毕竟能守住内心的精神一隅,不违背心意说话和行事,其真实朴素的思想情感都蕴藏于文字之中。

  张新颖的传记材料详实,引据文字都作出注解,尽可能多地直接引述沈从文的原文,而非代替传主表达,但传记作者该做的穿针引线工作并不稍减,是一部详尽客观的力作。

  艺术

  《希望为电影》

  作者:特德·霍普

  译者:沈旦

  版本:文化发展出版社 2018年3月

  “打扰了,我是李安,再不拍电影我就要死了。”从纽约大学毕业后,李安在家赋闲六年,一直未有拍电影的机会,原因是没有合适的制片人和投资方。经朋友介绍,他把已在台湾获奖的两个剧本《推手》和《喜宴》带到纽约的制片人特德·霍普面前,因为他被告知,霍普是纽约唯一一个可以用极低预算把电影拍好的人。李安和霍普一拍即合,只花了18天,便拍完了长篇处女作《推手》,总成本为35万美元。李安由此声名鹊起,逐渐成长为最具代表性的华人导演之一。

  霍普被称为“纽约无成本制片之王”,这部带有自传性的著作,讲述了他的电影制作人生涯。他发掘了包括李安在内的众多著名导演,他出品的影片曾获多项奥斯卡提名,入选圣丹斯、戛纳、威尼斯等国际知名电影节。书中,霍普记录下了世纪之交的纽约电影圈,从制作人角度剖析了整个电影行业,许多尚未成名的导演在他的支持下完成自己的佳作,被世人所知晓,同时讲述了一个制片人的酸甜苦辣,也为新媒体时代电影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历史

  《娜塔莎之舞》

  作者:奥兰多·费吉斯

  译者:曾小楚 郭丹杰

  版本: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8年3月

  在托尔斯泰的名著《战争与和平》里,娜塔莎这位自小接受法国教育的贵族小姐,爱唱歌、跳舞,不论苏格兰舞、英吉利茲舞还是俄罗斯民间舞,她都能翩翩起舞,展现婀娜多姿、优雅动人的俄罗斯风情。

  英国历史学家奥兰多·费吉斯通过“娜塔莎之舞”,重新诠释《战争与和平》,并对18世纪兴起的俄罗斯芭蕾、绘画、诗歌、戏剧和音乐等进行讨论,探索俄罗斯文化中欧洲文明与民间元素之间的分歧,“文明”和“本土”两个俄罗斯之间的对抗,以及贵族上流社会和底层农村民众间的分裂。以娜塔莎之舞为切口,作者通过此书揭示了俄罗斯政治、国族认同、社会观念、风俗习惯、民间艺术、宗教等对俄罗斯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所产生的影响。

  文化

  《贵族:历史与传承》

  作者:埃里克·芒雄-里高

  译者:彭禄娴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1月

  许多经典文学和电影作品,都讲述过法国贵族骑士或小姐的爱情故事,虽然艺术作品难免有浪漫化的倾向,但贵族阶层的生活状态和行为礼节却可从中窥见一斑。贵族的形成原因众多,但许多是因为家族中产生过“杰出人物”,其辉煌的过往为他们赋予了一种超越时空的道德光环。这一道德模型在骑士制度下得到加强,并形成相应的价值体系,比如关于荣耀、尊严和等级的观念,对于强健体魄和坚韧意志的热爱,等等。

  今日看来,贵族的合法性从属于某一已消失的政体,1789年,伴随着法国大革命的枪炮和厮杀,旧制度土崩瓦解,贵族群体失去了特权。如今,从数量上而言,法国的贵族很小众,仅3000多个家族,约10万人,相当于法国人口的0.2%。《贵族》是一本关于法国贵族的演变历史的著作,贵族虽然在政治制度上消失,但许多精神和行为准则却流传了下来。

  随笔

  《乡间的日常》

  作者:黄鹭 白关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8年2月

  到底什么才是我们的理想生活?是车水马龙、生活便捷的现代都市,还是晴耕雨读、自然淳朴的自然乡野?在城市化列车轰隆向前之时,却有越来越多的人想逃离都市,重返田园,本书的两位作者就是这样一对夫妻。他们曾是在北京从事金融和出版的上班族,但发现很难买得起北京的房子之后,开始选择在京郊过起了农耕生活,一住就是五年。离开城市中熟悉的一切,租下乡间的两间土房和半亩田,此书就是他们乡间日常生活的记载。

  作者说,“和喜欢的人,过喜欢的生活,偶尔勤奋,偶尔懒散,在纯粹与自然中,用心感受四季的更迭。在老去之前,先把生活过成向往的模样。”把生活过成向往的模样,不就是人生最美好的状态吗?世俗的名利物质,如果成为生活的累赘,则可果断舍弃,相信这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在随笔中,可以读到他们乡下生活的“慢”,比如,壁炉前发呆、聊天、读书,每天似乎都有无所事事的满足;但是,也有乡下生活的“快”,忙碌的春天,丰盛的夏天,猫冬之前静谧的秋天,在土地上耕种,也从土地中得到回馈。

  再版

  《祖先的爱情》

  作者:陆源

  版本: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3月

  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的南方某省,让众生倾倒的刘瑛是木匠刘哥四和军阀千金的私生女,她与仪表堂堂的陆家大少陆云廷互生爱慕,陆家二少陆小廷向刘瑛求亲未遂,引发了“抢婚大战”。同刘瑛青梅竹马的陆阿凉胸口中枪,伤愈后上山为匪,抗战中成为游击队领导人。岁月流转,刘瑛最终在陆云廷和阿凉之间作出选择。

  这是一部野心之作,将几代人的爱恨与命运融入时代背景中。如作者所言,它“既包含了巨大的现实,也透射了我对历史的理解,对生活的领悟”。小说大开大合,张弛有度,“疏可走马,密不透风”,保持着良好的节奏感和悬念。语言流畅洗练,不落入传统抗战小说的俗套,而是用魔幻和现代的笔法来讲述。作者做了大量历史材料的搜集整理工作,故而能用庞杂绵密的细节还原民国南方的生活场景,将读者引向闷热潮湿的广西丛林。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