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8年03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病历共享又何妨

  近段时间,因父亲慢性胃病发作,我带着他在家乡几个医院治病:先是在乡里的,不见改善之后,又去县里的、市里的。因为看病次数多,病历用了好几本。每次到新的医院看病时,医生总要通过翻看病历了解父亲的治病历史。

  但尴尬的是,有时候医生对其他医院同行写的“天书”也看不懂,或者有的地方看不清楚。导致父亲在这个医院刚做完CT检查,去了另一个医院又得重新做。有一次到市里的一家专科医院,该医院要求必须花1元钱买新病历,且看完病之后,病历不能带走也不能复印。

  之前看到北京市30家医院将实现试点电子病历共享调阅,我在想,如果无纸化“共享病历”能推广到家乡这些医院,上述情况或能避免,我爸看病也会简单得多……

  □彭爱珍(职员)

  “请把痰吐窗外”

  算什么“讲卫生”?

  “讲卫生,防流感,请把痰吐窗外”,一则贴在南昌176路公交上的文明卫生标语,让乘客直呼“雷人”。当地公交集团回应,系其个人行为。

  以“讲卫生”的名义、“请”的语气,号召乘客把痰吐到窗外,如此悖逆常识而荒诞滑稽的标语,不亚于搞笑段子,令人哭笑不得。“雷人”之余,这则标语暴露出对文明卫生常识的无知,和“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狭隘心态。

  公交车标语,是街头流动广告,也是一座城市文明形象的对外窗口展示。虽然呼吁乘客“把痰吐窗外”的所谓“文明标语”,确有可能系个人所为,但个体离谱的卫生观轻易地出现在公共空间,最终滑舆论之大稽,仍值得省思。希望类似情形以后不再。

  □符向军(法官)

  因功夫茶具

  被通报,不冤

  3月21日,揭阳市纪委通报批评,全市共有12个单位、个人上班时间摆放、使用“功夫茶具”,共涉及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27人。而湖南长沙、广西北海等多地也都禁止在机关办公室摆放“功夫茶具”、泡“功夫茶”。

  苏辙有诗曰:“闽中茶品天下高,倾身事茶不知劳。”据了解,品功夫茶是闽南、潮汕地区的风俗之一。品功夫茶作为个人爱好,无可厚非,但作为慢生活的典型代表,品功夫茶得有闲暇,不急不躁,慢沏细品。

  作为公职人员,得分清上班时间和业余时间的分际,上班就是上班,必须勤谨、认真、务实、高效,积极履职尽责,尤其是服务窗口。在办公室摆“功夫茶具”或上班时间泡功夫茶,难免耽误为民众服务的效率,影响职能部门形象。对此问题,就该不以事小而忽视。当地多个部门因此被通报,也是咎由自取,不冤。

  □刘效仁(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