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超四成受访者 女硕士相亲角“受辱”反映代际偏见

2018年03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983年出生的未婚海归女硕士郭某某,在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做了一个相亲行为调查,她给自己相亲,用摄像机偷偷录下了当时的情况。结果当得知郭女士年龄时,镜头中的父母纷纷说:“这么大,你这个情况麻烦了。”“在这里,男的就是银行卡,女的就是房型……这个房型还可以。但是她年纪大了,所以她这个房子在郊区。”此事引发了网络上的广泛讨论,有人认为女硕士就不该去相亲角“自取其辱”,对此,你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别把相亲角太当回事

  34岁的海归女硕士去公园相亲角为自己征婚,没想到却被大爷大妈们各种嫌弃,甚至被嘲为“郊区房”。

  其实,对此大龄未婚女硕士们也不必伤心,更没必要放在心上。因为大爷大妈们的言论,代表的毕竟是他们那代人的想法。诚如所调查显示,43%的受调查网友认为,大爷大妈们对这位女硕士的评价,反映的正是代际偏见。

  而偏见、观念不就是被用来打破的吗?一百多年前,女性别说接受教育,就连脚都是裹着的,可现在早就“换了人间”。所以,对大爷大妈们的观念,无须记挂在心。

  而说到底,公园的相亲角,也并不适合未婚男女去相亲,因为那里没什么年轻人,大都是些操心子女婚嫁的爹妈。从某种意义上说,公园相亲角更是老年人的“社交场所”。大龄未婚女青年们,如果想找到“真爱”,可以上网、可以参加“驴友”的活动、参加朋友的饭局……总之,扩大自己的社交圈,肯定没错。至于相亲角,就让大爷大妈们,在里面自娱自乐吧。

  新京报评论员 陈媛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