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幕后

重建第一季 首钢收获多

2018年03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这个赛季,王骁辉脱颖而出,由昔日替补变身极品3D球员。
方硕日臻成熟,已进入个人职业生涯黄金期。
本版图片/Osports
为首钢队打造团队篮球的雅尼斯获得赞誉。

  上赛季,北京首钢获得联赛第九,无缘季后赛。随后的休赛期里,球队进行了大换血,主教练换了,外援换了,还引进了一些新援。这样一支球队在本赛季能够杀进前八,并与夺冠大热门辽宁队血战四场,可以说是表现相当不俗了。回顾整个赛季,重建中的北京首钢收获不少。

  收获1

  方硕成熟顺利接班老马

  本赛季,方硕的名字前经常会被加一个定语:马布里接班人。

  这样一个称谓,对于方硕来说有一定的压力,毕竟过去几年,马布里给首钢队带来了无数辉煌。不过,压力与动力之间也就一墙之隔,看透了,压力越大动力也就越大。没有了马布里的首钢队不被人看好,但方硕用事实告诉那些不看好球队的人,他可以像马布里一样扛着球队前进。

  场均15.4分、4.8次助攻,这是本赛季方硕交出的成绩单。对于一名国内球员来说,这样的数据可圈可点。刘晓宇受伤时,方硕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杰克逊还没有融入球队时,方硕屡屡开启进攻模式。

  队友打得顺,方硕会更多把精力放在分享球方面。队友打得不顺,他则需要出手更加果断。在主教练雅尼斯看来,这是方硕成熟的表现,“很多时候他都能站出来帮助球队。”

  本赛季很多比赛中,方硕往往在下半场会有爆发,尤其是第四节,他的三分球和大心脏表现,能让人看到马布里的影子。正因为如此,也有这样一种说法:下半场的方硕惹不起。

  虽然这是方硕担任绝对主力的第一个赛季,但从上赛季后半段比赛开始,时任主教练闵鹿蕾就用他取代了孙悦的位置,首发搭档马布里。谈起整个赛季,方硕感谢俱乐部的重建和调整,这让他获得了更重要的位置和机会。“这个赛季是收获最多的赛季。”方硕说,如果要总结的话,这应该是总结最长的一个赛季,“感谢俱乐部和教练组的信任,我也是一边打一边成长。”

  28岁的方硕尽管已经算不上小将,可刚刚迎来职业生涯黄金时期的他,无疑还可以给首钢队更多的期望。对此,方硕自己也信心十足,“我觉得我还能给球队带来更多,我也还可以做得更好。”

  收获2

  昔日替补变身极品3D

  方硕获得更多的信任,翟晓川继续担任国内球员的攻防核心,本赛季开始前,这都是可以预料到的。反倒是王骁辉本赛季的出色表现,并没有任何的征兆。

  去年夏天,首钢队完成了两笔重要的国内球员引援,他们从上海队引进了刘晓宇,从江苏队收回了常林。这两笔引援,实际上对王骁辉的位置是有所影响的。常林打内线,这可以让翟晓川不用再从三号位打到四号位。刘晓宇搭档方硕,后场就不再需要王骁辉。也就是说,赛季开始前,王骁辉本赛季的位置和戏份看上去与之前几个赛季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然而,当赛季开始后,由于刘晓宇和吉喆的受伤,加上常林体测没有过关,雅尼斯手上可用的人并不多,于是王骁辉获得了重用。这一重用不得了,昔日闵鹿蕾体系里的板凳奇兵,一跃成为了新首钢体系里的铁打主力。

  王骁辉也很争气,他成长为了任何一支球队都希望拥有的标准3D球员。

  防守时,他是防守对方小外援的首选,给对手巨大的压力。进攻时,他站在外线等待机会,用三分球给予对手沉重打击。

  10进8附加赛客场对阵上海队时,王骁辉最后时刻的三分球,让源深体育馆的主队球迷无语。与辽宁队系列赛第二场,又是王骁辉关键时刻的三分球,帮助球队稳定了局面,并最终拿下了胜利。

  王骁辉这种球员,也许决定比赛胜负的时刻并不多,赢球的时候他也不会成为关注的焦点,你甚至会忽略他的存在。可是,一旦他无法上场时,对于球队的影响就特别大了。与辽宁队的系列赛第一场和第四场,他先是因为食物中毒无法上场,后来又受伤打不了比赛,结果这两场球首钢队都遗憾输给了对手。

  如果王骁辉能够打最后一场比赛,也许系列赛的结果会有变数。毕竟,他可是球队里大名鼎鼎的“王根基”。

  收获3

  团队篮球发扬首钢精神

  赛季开始前,等着看首钢队笑话的人不在少数。

  当马布里确定穿上北京城另外一支球队北控的球衣后,持这种心态的人数达到了峰值。在这些人眼里,没有马布里的首钢队什么都不是,雅尼斯玩不转这支重建球队的命运。

  结果呢?赛季差不多只打了一半,关于这支新首钢的赞誉声便纷至沓来。

  首钢主教练雅尼斯的战术思想以防守为基础,球队可以和任何球队贴身肉搏,然后用无私的分享球和精妙的团队配合,把比赛胜利收入囊中。有些比赛因为绝对实力的原因拿不下来,可他们也绝不会轻易缴械投降。

  习惯了马布里和莫里斯打天下的首钢球迷,面对这支全新的首钢队,刚开始多少还有点不适应。等他们适应和接受后,发现这样的战术理念值得称赞。

  雅尼斯给首钢队打造的团队篮球,让每个队员都能找到自己的战术价值和位置,而球队也不再因为某一个人的受伤而一溃千里。

  本赛季,首钢队伤病不断。从刘晓宇到吉喆到翟晓川到张才仁到杰克逊到朱彦西到王骁辉,他们几乎从开始到结束都在和伤病作斗争。可是,球队的表现和精神面貌,并没有因为伤病大打折扣。

  与辽宁队系列赛第三战,在最多落后31分的情况下,雅尼斯的球队没有放弃,他们用顽强和韧性,把比赛拖入了加时赛,打完一个加时赛分不出胜负,双方还打了第二个加时赛。虽败犹荣这个词在竞技体育里有些矫情,可那场比赛结束后,首钢队真正让人体会到了什么叫虽败犹荣。

  严格意义上讲,不服输不放弃这种打不死的精神,并不是这个赛季首钢队才有的,过去这些年他们一直都很顽强。但在雅尼斯手上,在他的团队篮球理念里,这一首钢队的传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扬和传承。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